宿迁市普法任务清单出炉实现普法责任“三个全覆盖”
2024-03-27 09:1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贯彻“八五”规划实施,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近日,宿迁市司法局向各普法成员单位印发《宿迁市市级机关2024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实现市法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普法责任“三个全覆盖”。

实现年度公共普法任务“全覆盖”。围绕“八五”普法重点内容,结合宿迁普法工作实际,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公共部分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相关内容纳入年内党委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突出宣传宪法,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组织系统干部开展日常宪法学习宣传,集中组织好本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深入推进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地方性法规的认识和理解,使地方性法规深入人心。

实现年度重点普法任务“全覆盖”。清单中明确工作规则和职责分工,对45家成员单位具体职责进行了明确规范。此次年度普法项目清单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对每个成员单位2024年度具体普法任务和活动方式进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尤其与市域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内容,涵盖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方面面。真真正正地做到了“人人有事干”“人人有目标”,构建了全市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实现公益媒体普法宣传“全覆盖”。适应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的新趋势,适应新时期广大民众对新媒体普法的新需求,维护、运用好“网络普法”版块(栏目)法治宣传专栏(专题), 设置“以案释法”栏目,定期发布普法宣传内容和“以案释法”案例,督导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大众传媒承担公益普法责任,发动各成员单位广泛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户外广告设施等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建设融“报、台、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使普法更接地气,增强广大民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

(宿迁市司法局 杨诚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