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四步走”培育乡村治理“法律明白人”
2024-04-17 11:0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宿迁市司法局不断巩固扩大“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成果,坚持通过“现场看、网络展、线上学、线下干”四步走,由点及面、迭代升级,以创新亮点“小切口”做好依法治理“大文章”,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目前,全市已培育8946名“法律明白人”,2023年全年共开展主题普法活动5000余场次,参与解决矛盾纠纷2万余件次,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一是“现场看”——互学互鉴,直观感受法治力量。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主题宣讲乡镇行活动,每个乡镇推选1-2名有责任心、有影响力、有行动力的“法律明白人”代表,每次3-5名“法律明白人”代表轮流到各乡镇分享其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工作实践,让广大“法律明白人”通过亲身体会,不断提升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服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工作能力水平,切实承担起乡村治理“排头兵”、维稳源头“主力军”、政策法规“宣传员”的作用。

二是“网络展”——搭建平台,树立身边典型榜样。在“法治宿迁”公众号上开设“法律明白人”说专栏,每周一期,通过视频或图文展示“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点点滴滴,分享他们在化解矛盾纠纷、助力社会治理方面的经验和故事。通过专栏,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法律知识,感受法治精神。以专栏中的真实案例和生动故事,让法治宣传更加接地气、入人心。截至目前,“法律明白人”说专栏节目已经推出11期,总浏览量达1万余人次。

三是“线上学”——丰富形式,锻造素质过硬“带头人”。抓实“法律明白人”常态化法治培训,在落实市级抓重点培训、县级抓系统培训、乡级抓普遍培训的“大培训”机制同时,重点用好省级法律明白人学习平台,通过“视频授课+案例学习+结业考试”结合形式,为“法律明白人”提供包括法律法规、案例解析、专家讲座等不少于8课时的法治学习辅导,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增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线下干”——以干践行,深化基层治理实践。进一步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依托已建成的公共法律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矛盾纠纷调解室等,设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站,常态化组织辖区内“法律明白人”开展援法议事、法治宣传等活动,鼓励“法律明白人”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并纳入人民调解案件补贴范围。建立法律顾问与“法律明白人”骨干结对帮扶机制,为“法律明白人”履职尽责及时提供法律帮助。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推出“法律明白人”基层个性化精细化服务项目,大力推行“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网格员”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       

(宿迁市司法局 杨诚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