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司法局:反诈,“法律明白人”是认真的!
2022-07-04 10:35:00  来源:法润江苏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坚持“以防为先”原则,充分发挥全区1135名“法律明白人”人头熟、地头熟的优势作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努力为老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织密防范诈骗“安全网

动员“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等法治力量,主动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行动中来,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张圩社区“法律明白人”郑芸在某小学志愿服务时,偶然听到群众在讨论“延年益寿”保健品的购买方式,她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告知老年人注意以“药到病除”“健康讲座”“免费活动”等为借口的诈骗陷阱,并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方便群众寻求法律帮助。

打好法治宣传“主动仗

“大爷大娘,‘代办一次性养老金’‘免费领大米’‘以房养老稳赚不赔’‘低收入高回报等话术,都有可能是诈骗......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侯冲社区群众大院里,“法律明白人”王飞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讲解新型非法融资、电信诈骗、保健品药品推销等各类诈骗手段。“哦,原来这些都是骗子啊。谢谢你们为我讲课。

连日来,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线上线下齐发力,深化老年人防诈反诈宣传,总结各种“陷阱”“套路”,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线上,依托“浦口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推送反诈典型案例15篇,详细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线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以案释法的形式,向老年人分析投资“养老项目”、购买“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一系列诈骗犯罪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以及防范技巧。


守好群众养老“钱袋子

注重将专项治理和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全力维护老年人的资金安全。近日,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石村村的滕老伯,找到村“法律明白人”段欢欢寻求帮助。“中午有个自称是法律部门的人给我打电话,说我儿子出事了,要给他转2万块钱急用。我刚打电话给我儿子也打不通,怎么办啊?”了解情况后,段欢欢告诉滕老伯这是诈骗,千万不能转账。经查实,该号码系网络虚拟电话,滕老伯的儿子在车间上班,手机没有信号。“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然我的钱就被骗走了,现在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