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推进体制 不断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走深走新走实
中共黄浦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29 12:1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三会”(听证会、协调会和评议会)制度是黄浦区五里桥街道首创的基层自治制度,2017年“三会”制度被写入《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成为法定制度;2018年该制度获评民政部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上海改革开放标志性首创案例。“三会”制度的发展正是黄浦区基层法治建设的缩影。多年来,黄浦区始终坚持聚焦“关键少数”,履行关键职责,发挥关键作用,形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区委依法治区办主要领导抓推进,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善参谋的法治建设领导推进体制。目前,全区10个街道全部建立基层法治建设委员会,基层法治建设整体上协同推进、成效显现。

一、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总揽,为法治建设做示范、作引领、强保障

区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挂帅又出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在推进全区法治建设中的根本保证作用。

一是始终把法治建设抓在手里。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每年区委全会专门研究,作为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固定议程,定期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引领人大、政府、政协和两院在法治建设中各尽其责,让党的领导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全过程。二是始终把法治建设想在前面。强化法治理念,在全市率先建立区委法律顾问制度,主持出台建设法治黄浦的“实施意见”、“决定”、依法治区“十三五”规划和三轮建设“法治黄浦”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基层法治建设纳入专题调研。三是始终把法治建设落在实处。推动出台“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实现法治建设和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四个责任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步听取汇报。基层法治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纳入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法治督察。

二、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抓主体工程,成功创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这一全面依法治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带领黄浦区成功创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一是着力推动政府职能向优处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实现“三证合一”和关联企业“一址多照”,特色专窗服务制度使办结期限提效81%,当场办结达40.49%,1079个事项实现“零跑动”。二是着力推动行政权力向规范处行。研究制定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主持编制基本目录,对环境综合治理、旧区改造等重大决策开展风险评估。率先建立区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设立全市首个行政检察监督办公室。三是着力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向深处走。持续完善全市首创的行政权力、责任、服务、效能“四张清单”管理模式。优化街道行政决策机制,全面实行司法所长列席街道办事处主任办公会议机制,实现街道法律顾问全覆盖。推进建立基层法治建设评价体系,连续4年开展最佳法治实践案例评选,半淞园路街道业委会法治评估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三、区委依法治区办主要领导统筹抓好推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区委依法治区办主要领导研、推、统、督统筹抓,大力推行“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落地化”,先后出席全区10个街道基层法治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

一是带头对标全局抓落实。在区委依法治区委牵头抓总“一盘棋”格局下,对区委列入推进日程的工作和民生需求迫切的事项,亲自指挥,挂图作战,定期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办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推动法治建设年度任务和重点项目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带头明确任务促落实。靠前指挥,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建立六方面45项具体任务清单,督促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对照“军令状”有序落实。三是带头强化责任督落实。推动出台《区委依法治区办督察工作办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督察办法》,协同推进全面督察与专项督察,推动基层法治建设精准施策。定期开展调研式督察,牵头破解综合性、跨部门、跨领域、跨职能的社会治理热点问题,收获“拆违10条”“承重墙治理20条”“共享单车治理33条”等典型样本。

四、区司法局主要领导深入研究谋划,主动当好参谋、协助抓好落实

区司法局主要领导立足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设在区司法局和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在推动基层法治建设中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积极谋划做强基层法治力量。专门研究基层法治基础问题,推动各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全部配备法学专家和律师法律顾问。3年内为各司法所招录司法助理员25人,全区10个司法所19人拥有法律职业资格。不断深化街道法律服务工作室、居委法律服务工作站全覆盖。出台“居委会(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为177家居委配备法律顾问。二是积极谋划增强普法守法实效。积极破解社区普法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足难题,指导编制《黄浦区居委会法律实务指引》,把法律法规要点、社区治理难点和居委工作重点结合起来,成为基层干部离不开的“法律工具书”和“社区宝典”。三是积极谋划扶持基层多元创新。大力支持、推动社区立足实际、百花齐放,打造基层治理品牌。外滩街道宝兴里旧改群众工作“十法”,被市委组织部在全市推广;南京东路街道“小型住宿治理七步法”,入选2019年市“十大”法治建设案例;老西门街道“公房小区治理联盟”,入围2020年度市法治建设优秀案例候选案例。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