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乡村建设指南
2020-12-30 09:00:00  来源:法润江苏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推进长三角全域法治乡村建设,是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主力军,长三角三省一市司法厅(局)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乡村治理的重大战略部署,总结乡村治理经验,共商制定《法治乡村建设指南》,共筑法治乡村建设高地。

《法治乡村建设指南》着眼构建组织机构健全、涉农立法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司法保障到位、依法治理扎实的乡村治理体系,列出法治乡村建设总则、涉农立法、执法、司法保障、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督查评估等方面的指导和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法治乡村建设体系、强化法治乡村建设基础、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惠农服务、优化法治乡村建设载体等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参考。

《法治乡村建设指南》将在三省一市的青浦、吴江、嘉善、广德等四地先行先试,探索开辟法治护农、法治强农、法治兴农的新路径新样本,为推动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筑牢长三角地区法治社会建设根基,服务长三角地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累积经验、作出示范。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