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上的致辞
柳玉祥
2020-12-28 14:30:00  来源:法润江苏

尊敬的王晓光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这冬日暖阳的美好日子里,在“七五”普法圆满收官之际,我们十分高兴地迎来了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王晓光局长,以及来自兄弟省市的各位同仁和专家学者。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助力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协同化推进的具体行动,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在此,我代表江苏省司法厅和法宣办,对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江苏司法行政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各位领导、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相信通过这次论坛交流活动,一定会进一步促进和提升我们的工作,增进和加深彼此的友谊,留下深刻而美好的江苏印象!

江苏是一个美丽而富饶的地方,位于长江、淮河下游,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70多万,全省有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近年来,江苏牢记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要求和嘱托,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96万亿元,人均12.36万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及地区水平。同时,江苏现有167所高等院校,拥有24个5A级风景区,均居全国第一,构成了精美的自然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江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得益于扎实的基层依法治理基础。长期以来,江苏始终践行“让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基础先导工程。尤其是“七五”普法以来,江苏省司法厅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以“高质量发展要走在前列,法治建设首先要走在前列”为导向,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聚力打造“法润江苏”普法品牌,着力推动法治文化示范点、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三大支点”,大力实施矛盾风险社会预防、专业赋能、联动共治、责任强化“四大工程”,系统构建法治社会建设多元规范、规范实施、法治服务、秩序修复、信仰培育“五大体系”,接续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等“六大活动”,都有力推动了“法律即生活 生活即法律”融入群众价值理念和生活实践,转化为法治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法治宣传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7.6%,公众安全感达到98.34%,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江苏普法依法治理模式成效显现,崇德尚法、循法而为已成为江苏发展的新常态。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为新时代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次三省一市司法行政系统齐聚南京,以“民法典与基层善治”为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举措,共签协议声明,必将为更大力度、更高层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推动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法治让生活更美好”高质量目标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强化新作为,以创新、优化、协同、开放、共享为路径,以法治乡村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拓展长三角普法依法治理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社会治理升级版,为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