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上的致辞
王晓光
2020-12-28 14:27:00  来源:法润江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江苏南京隆重举办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共同研讨“民法典与基层善治”,协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这是三省一市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新之举、是全力打造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示范区和引领区的有效之策,具有重大意义和全国影响!在此,我代表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向长期关心支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各位来宾和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基层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入选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基层依法治理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工程,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多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系统实施、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打造出了上海长宁“古北模式”、江苏溧阳“百姓议事堂”、浙江柯桥“以约治村”、安徽宣城“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等一系列基层治理典型经验。这次江苏轮值承办论坛,又让我们进一步深刻领略了江苏“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的全民共识,深刻体验了“法润江苏”全覆盖全集中全贯通的服务优势,深刻感受了江苏法治社会、法治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的综合效能,这些都充分彰显了江苏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创新能力和品牌效应,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为全国放了样子、提供了借鉴。

长三角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赋予了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三项使命;近日党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部署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这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立足长三角区域实际,嵌入新理念、融入新态势、对接新要求,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当前正值“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谋划的关键时期,三省一市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汲取此次论坛先进成果,进一步强化在区域基层依法治理中的深度合作,强化对服务长三角重大战略相关法律法规的联动宣传,强化在法治乡村示范区建设上的集中发力,强化对基层治理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的挖掘推广,以更加合理的分工、更加强大的合力、更加密切的互动,全力构筑长三角地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更实治理格局,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为活力长三角护航探路,为魅力长三角助力添彩!

最后,预祝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成功举办、成果丰硕!谢谢大家!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