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三治融合 以点带面推动全区乡村善治
——杭州市临安区总结推广上田村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0-12-28 15:27:00  来源:法润江苏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上田村

临安区位于杭州市西部,区域面积3126.8平方千米;辖5个街道13个镇306个村(社区),常住人口59.6万。

近年来,临安区司法局以民主法治村创建为载体,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并重,联合区委政法委、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等部门,精心打造板桥镇上田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示范村,总结提炼了“党建树魂、文化归心、法治护航、自治安村、创富惠民”的二十字基层治理经验,全面推动了上田村各项工作,先后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无邪教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一批荣誉,“三治融合”工作得到了省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的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骨干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2019年承办了杭州市村级“微法庭”现场会。上田村的主要做法是:

一、党建树魂,凝心聚力,提乡村治理之气

一是坚持强党建、抓班子。按照“支部搭建平台,党员干在实处”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治理提供组织保证。二是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实行“包片联户”,落实“片组户”民情联系卡和“网格档案”等制度,延伸了党建服务阵地。三是开展“四最”活动。通过树最红旗帜、讲最美故事、建最强堡垒、抓最严管理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实干,深入一线破解难题。

二、法治为基,定分止争,筑乡村治理之堤

一是建立法治“课堂”。将村里党员群众、青少年作为重点普法对象,加强学法用法教育,开展一系列学法用法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邀请法官、村法律顾问、机关干部等到村开展法治宣讲,举办“学法用法,法在身边”法治培训班。二是塑造法治“舞台”。利用文化大礼堂、法治宣传栏、法治电影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举办法治文艺汇演活动,举办“寄情丹青墨宝,弘扬法治文化”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展,设立农家书屋法治图书角,内容涵盖法律书籍、法治宣传漫画、法治期刊。三是建成用法“平台”。村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点、人民调解室、警务室、检察联络点一应俱全,深化律师进村(社区)工作,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一厅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建立临安首个“微法庭”,通过互联网开展法治讲座、人民调解、观看法院庭审,开启“互联网+综合法律服务”模式。通过源头治理,多措并举,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三、德治为先,春风化雨,育乡村治理之花

一是挖掘传统文化,创新普法新模式。挖掘钱氏、刘氏等家训,汇聚群众智慧,形成“爱集体、正德行、敦孝悌、睦相邻”等内容的上田村训,弘扬传统美德。开设“开蒙礼”“新人礼”“敬老礼”等礼仪活动,讲解上田历史,传承好村风、好民风。二是树立身边典型,传递道德正能量。建立文化礼堂励志廊,设立村“能人榜”“孝悌榜”“贡献榜”,展示“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好婆媳”“文明示范户”“五好家庭”等典型人物及先进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村民。三是升级文化礼堂,打造文化综合体。作为全省文化礼堂发源地,升级改造文化礼堂、中心广场、天目学堂、乡治馆、文武馆等,打造了集党建、法治、文化、休闲、娱乐、文明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以德化民,以德润村。

四、自治为本,激发动力,强乡村治理之基

一是制定村规民约章程。修订村规民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汇集民意、聚集民智、化解民忧、维护民利,增强内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村规民约成为“治村宝典”。二是建立村民自治组织。组建文艺队、书法协会、国术团、乡贤参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以及应急突击队、平安卫士队、帮困助老队环境美化队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激发村民参与自治热情。三是培养村民自治习惯。落实“五民主三公开”制度,保障村民自治权益。村民自觉落实保洁员、门前三包责任制、生态保护村民监管等相关规章约定,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临安坚持以点带面,推广上田村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了基层普法与依法治理成果的转化。目前全区农村文化礼堂、法治阵地、公共法律服务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实现全覆盖,打造了10条乡村振兴红色地图,建立“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36个,新改建农村文化礼堂270个,设立村级微法庭140个,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6个,其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

专家点评:“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建是这里凝心聚力的基础。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沁润人心,以“自治”保障权益,“三治融合”是这里的宝贵经验。文武上田,善治上田,展现了从“乱”到“治”的乡村治理生动样本,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活案例。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