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4+”模式编织基层依法治理“幸福网”
2020-12-28 16:08:00  来源:法润江苏

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司法局

今年以来,金湖县以全省首家一体化平台建设试点契机,找准民法典与群众需求的连接点,创新推出“4+”模式,通过简约高效的管理体制、三治融合的村居实践、融入生活的法治文化、便民贴心的网格服务,编织基层依法治理的“幸福网”。

“综合执法+民法典”,构建简约高效的管理体制,织牢基层规范执法网

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施行,金湖县行政机关打好提前量,通过与民法典彰显的人民至上理念“照镜子”,梳理细化行政职权服务群众,发挥民法典是人民权利宣言书的重要作用。“以前,对上级部门的执法行为存在疑问,要来回多趟向县里反映,对于像我这样腿脚不便的老人,实在不方便,现在好了,家里镇上就可以解决,不满意,我直接向镇里反映,既方便了我,也使有权力的部门能够依法执法。”金湖县塔集镇村民李大爷说道。

县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是提升镇街治理能力的具体抓手。金湖县抢抓被省厅列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机遇,着力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逐步建立权责统一、运行顺畅、全面覆盖的镇街行政执法新机制。将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10个部门的88项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到镇,将81项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到街道,这些关乎群众日常生活的权力下放基层,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有效解决“县级部门管得着看不见,镇(街)看得见管不着”“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等问题,壮大了基层执法力量,增强了基层依法治理刚性,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添了强劲动力。

“法治创建+民法典”,开展三治融合的村居实践,织密基层法治创建网

“学民法典、做文明人”“孝敬为先、克己厚人”“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一处处家风家规俨然成为金湖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金湖县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总抓手,开设民法典知识讲座、民法典知识竞赛、民法典案例解读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两委”干部学法用法水平,为民法典施行奠定基层法治人才基础。全县统一制定和推行镇级小微权力清单30条,主动公示权责清单、村情村务;畅通“有事好商量”“法治议事亭”等村民议政渠道,健全集体议事、民主决策等制度,监督村规民约合法修订和履行,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发挥法律明白人、学法中心户的引领劝导力量,加强自我管理及行为约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依法治理,激发民众才智,践行“定家规、塑家风”新风尚。深化“三社联动”,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优势,创新法治服务群众项目,扩大社会参与,形成社会协同机制。挖掘宣传“好婆媳”“道德模范”“普法达人”等义行善举典型,展现崇德向善的时代正能量。目前全县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广大群众学法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有效促进基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法治文化+民法典”,营造融入生活的法治氛围,织好民法典宣传教育网

“这是我们的公共车库,挂了好多照片可好看了,你看那张上还有我呢,那天正在民法典法治文艺演出,给我乐的啊,还被照下来了……”

金湖县以加强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坚持打造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圈”,用法治漫画、法治故事、法律解读、法治摄影等装扮小区楼道、小区车库和农村院落,易懂、形象地宣传法律知识,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率。深度挖掘“尧”“荷”“水”等地方特色,进一步发挥金湖秧歌、荷都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融入民法典相关知识,创作出富有特色、群众欢迎、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产品。广泛吸纳社会书画爱好者、乡土人才、民间艺人等,改编小品、曲艺、快板、歌舞等艺术节目,融入法治文化,推动法治文化由“静”变“动”,积极向各类艺术节、文化展、旅游项目推广,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金湖县吕良镇寻找“棋盘古镇”历史美誉与法治文化的切入点,打造“棋语法韵”宣传格局,聚焦全生命周期民法典宣传,围绕婴幼儿、青少年、中壮年、老年人等人生节点,通过发放问卷、入户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不同年龄段群众法律需求,融入棋盘文化内涵,有针对性地制定民法典宣传“微菜单”。如针对青少年,以“人生如棋,落子不悔,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要走好对局每一步”为理念,大力宣传人格编、侵权编等,时刻提醒青少年拿起法律武器,合法维护自身的权益;针对老年人,以“棋局万变,棋势无定,须善始善终”为理念,为老年人普及民法典中继承编、婚姻编等法律知识,通过实实在在的基层依法治理守护美好“夕阳”。

“网格便民+民法典”,提供贴心便民的网格服务,织稳非诉化解纠纷网

“采酿春忙小蜜蜂,何消振翅蛰邻童”,春花烂漫正是小蜜蜂采花酿蜜的好时节,但如果胡乱放养,不仅会响周边环境,更容易引发危险。前锋镇淮武村第一网格网格员接到村民来电,反映淮武村省道边油田附近一块平地来了一位外地养蜂人,有蜂箱100多个,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网格员了解情况后,运用民法典蕴含的法治思维和当下侵权责任法的法律知识进行劝说,并请本村另一位养蜂师傅利用多年经验给该养蜂人找了一处没有人居住的地方进行放养。网格员用法治方式巧妙地为居民解决了困扰,成功的化解了此次养蜂纠纷,实现了法理与情理的统一。

近年来,金湖县梳理健全县、镇(街)、村(社区)、网格四级调解组织,实现综合调、专业调、网格调协同发展,推动诉调、检调、警调、访调、政调、裁调等六项调解对接机制互联互通;成立县非诉讼服务中心,下辖各级调委会170个,其中镇(街)级8个、村(社区)级148个、专业性行业性14个,现有各级调解员402人,其中网格调解员245名。同时坚持“调解优先”原则,重点加强“诉调”精准对接,最大限度消除纠纷当事人之间隔阂,助力“无讼村庄”创建;引入“援调”无缝对接,形成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打造矛盾纠纷非诉讼解决“金湖模式”,有效推动基层依法治理。

金湖县发挥民法典的引领作用,运用“4+”依法治理模式建设法治乡村,法治满意度逐年提升,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了路径。下一步,金湖县将以民法典正式施行为契机,突出“以人为本”,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规范执法体系、压实法治创建、丰富法治文化、完善网格服务,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持续贡献力量。

 

专家点评:找准民法典与群众需求的连接点,创新推出“4+”模式,将法典精神融进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生活、融合治理实践,编织出的不仅是百姓的“幸福网”,更是一张“安全网”。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