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社区依法治理的几点建议
黄新发
2020-12-31 08:47:00  来源:法润江苏

社区普遍存在的法律关系就是各民事主体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所以,社区依法治理的实质是以《民法典》为代表的法律应用。现提出以物业服务为“牛鼻子”,以“一会五委”为机制,推进社区依法治理工作的建议,供参考。

一、物业是社区治理的“牛鼻子”

无论是业主自治、居委会管理,还是老百姓的居家体验,都与物业服务有直接的联系。物业服务是卫生、防疫、消防、治安、交通、居民关系、宠物、绿化、矛盾化解,甚至是社区营商环境的交集点,就是社区依法治理的“牛鼻子”。物业服务落实到位了,并且发挥了其在社区依法治理中的应有作用,则社区治理容易呈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具体做法是,街道在指导物业服务供应商选择时,引导双方面《物业服务合同》中增加一条款,即:居委会有权对物业服务进行评审。对评审结果,物业服务公司在收到结果7个工作日内未提出异议的,视为物业服务公司对评审结果确认。物业服务公司提出异议并提供证据和抗辩理由的,由居委会党建联席会议作出终评。评审结果为不合格的,视为物业服务公司在履行物业服务合同时构成根本性违约,业主委员会有权解除物业服务合同,可以同时或单独要求物业服务公司向业主委员会支付物业服务费总额20%的违约金,因此给业主造成损害的,由物业服务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居委会有权在其管辖的各社区发出聘用物业服务公司的警示,有权建议街道在全街道范围内发出物业服务聘用警示,对此物业服务公司确认并授权业主委员会、居委会或街道全案公开服务瑕疵,对公开过程中涉及物业公司之名称权或荣誉权的使用拥有完全的豁免权。

这一做法就是充分运用《民法典》的有名合同,物业服务合同。这一做法的目的是,把物业服务公司作为社区依法治理的前台和纽带,从合同的角度使得物业服务公司承担相应的义务,使得业主、业委会、居委会和街道拥有了相应的权利。这依法治理社区的依法性的重要体现,是社区依法治理的基础。这样做之后,能够让邻里之间更和和睦,让小区更美丽更安全更文明更幸福,让业主和物业之间的关系更亲近。

二、聘用“八大员”让物业服务公司发挥社区依法治理作用

根据现代社区的特点,建议在社区或全社会范围为社区聘请“八大员”,分别是:物业服务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移风易俗倡导员、公共设施检查员、政策法律宣传员、小区文明劝导员、宠物饲养管理员和环境卫生治理员。这八大员与物业服务相辅相呈,既是物业服务的推进员、监督员,又是物业服务的协助员。以楼为单位,在有热心、有专业、有能力、党员优先、楼长优先的条件下为每个小区聘请“八大员”,同时成立小区“八大员”志愿者协会,负责参与小区的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群文活动和文明创建等社区治理。其中,物业服务监督员负责每月对物业服务公司的服务做出独立的服务监督报告,并与物业服务公司的服务月报一起公开。其中,其它七大员对物业服务公司的服务月报作出联席评定,该评定结果也独立公开。

三、通过“1+5+X”和“微民生”打造社区依法治理生态

主要目的是让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的依法治理当中。这需要工作机制,需要参与的平台,让适合的人在适当的平台上参与,形成参与的生态。“1+5+X”和“微民生”能够很好地实现这样的功能,是重要抓手。同样,这两个抓手能够进一步地推进物业服务和物业服务的持续改进,让居民的体验感会更好。

所谓“1”是指一套工作机制,主要是指党建联席会议领导下的一会五委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多元共治联席会议,认真分析社区多元共治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全面梳理,逐步完善社区多元共治工作方案。

“5”是指五个平台,即信息共享平台、宣传服务平台、矛盾联调平台、治安巡防平台、议事监督平台,通过5大平台让社区居民加入“命运共同体”,齐心参与社区事务。

“X”是指参与社区多元共治的各种元素、各类人群,尤其是专业居民和党员,如楼栋小组长、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属地单位代表、社会组织人员、物业公司保安、志愿者(尤其是专业性强的志愿者),以及街道蹲点组人员等。

“微民生”主要是构建包括“微平台、微组织、微机制、微基金”在内的“一微带四微”的治理体系,较好实现了民生供给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居民的参与感及社区共同体意识普遍增强。

四、通过“亮身份、强公益、合资源”使得“X”实现“自愿基础上的规模”效应

居民中的党员、专业人士很多,关键在于能否发挥其作为居民参与社区的治理积极性。亮身份,使之自豪感增强。强公益,就是要把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纳入到志愿者的公益服务体系,给予其公益时数,为未来储存接受公益服务时数,调动居民主动参与服务的积极性。整合资源,能够为社区提供更多的治理要素和营商环境,提升社区的综合治理能力。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数字赋能“线上报到”。在社区服务管理平台上,“X”通过微信小程序绑定个人相关信息登录平台,全员完成社区服务线上注册报到。比如志愿汇,社区及“X”所在单位都可以通过志愿汇平台查看“X”在社区报到和履职情况,做到“X”家庭住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三清”。

第二,“X”接单“线下上岗”。居民通过微信群、社区平安通、“三服务”小管家和志愿汇等线上载体线下“点单”渠道,反映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社区将居民需求通过平台进行服务项目发布,“X”通过小程序进行报名“抢单”,活动结束后由社区进行综合评估,达成预定目标的授“小红旗”。“X”可发挥职业优势和爱好特长,在平台自主接单,也可通过“帮帮团”“睦邻社”等方式进行组团接单,接单后线下适时开展服务。

第三,精准服务“靶向发力”。根据“X”自身特长爱好,分类建立“X”人才库,有针对性地设置道德讲堂、法律明白人、爱心课堂、健康驿站等志愿服务队,以文明实践我先行、“点亮微心愿”等形式,激励“X”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位“X”在居住地小区认领服务岗位,主动担任楼道管家,联楼联户、进入网格,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同时,通过个性化设置工作任务与服务项目,将服务范围延伸到联防联控、居民自治、党组织覆盖等方面,实现服务精准供给。

五、要组织半年度和年度物业服务评审

社区评比有很多,厘清减负是必须的。但物业服务合同履行如何,物业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效果如何应当进行定期评审,结合物业服务合同的周期性,原则上进行一年两次的定期评审。

评审内容包括:治安安全、消防安全、公共设施、小区文明劝导员、宠物饲养管理员、环境卫生治理、移风易俗倡导、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员、邻里中心建设、物业服务持续改进和党建等。

评审方式:由业主委员会牵头,没有业主委员会的由居委会指定的临时组织牵头,分模块打分,形成最终的评审结论。除业主代表无记名打分项外,其它各项由相应的模块负责人签字确认,最终统计结果由物业服务监督员签字。

评审规则:业委会、业主代表、八大员和X代表共同打分,比例分别为10%、30%、30%和30%。其中业委会取全体委员评分的平均值;业主代表由自愿报名的业主打分,最后取全体打分人的平均值;八大员取全体打分人的平均值;X取全体打分人的平均值。其中业主代表和X代表的人数不少于10人。

评审结果的送达:由业委会完成。

评审结果的异议:由居委会联席会议负责终评。

六、夯实“一会五委”工作机制

“一会”即“居民区自治共治联席会”,它是在党总支领导下,以居委会成员为主体,居民群众为骨干,反映民情、集中民智、发挥民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议事平台。“一会”通过整合群众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扩大居民群众参与面,消除行政化色彩。“一会”不是撇开居委会这个抓手和平台的组织再造,而是做实居委会自治功能的新载体和新抓手,是街道管理机制调优向居民区的延伸,是社区自治机制的调整优化。

具体做法是:

(一)组建居民区自治共治联席会,成为社区依法治理的重要平台。

(二)建设好五委,即建设好居委会下属“五大工作委员会”,根据居委会工作任务,下设居民自治工作委员会、物业环境工作委员会、民生服务工作委员会、群团工作委员会、平安调解工作委员会等五个工作委员会。

(三)“一会五委”形成了居民区“1+5”的议事架构,是新平台与原有组织机构的结合,在运作机制上,形成提议、商议、协议、决议、评议为一体的“五位一体”议事协商机制。

(四)居民区自治共治联系会的主要职能:一是传达街道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情况;二是了解和掌握社区共性需求、特殊人群和单位需求、社区大型活动和社区存在突出问题等;三是收集和听取居委会下属五大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对于社区共性需求、特殊人群和单位需求、社区大型活动和社区存在突出问题等,及居委会下属五大工作委员会无法处理解决的问题,充分整合群众资源、社区资源、专业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通过议事协商机制讨论制定方案或解决办法;五是做好评议(包括物业服务的终评)和监督工作。

(五)结合“三会五议”群众工作法,“一会五委”社区自治共治工作模式完善了“睦邻议事厅”,形成了“1+5+1”的工作制度,即《居民区自治共治联席会工作职责及制度》《居民自治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及制度》《物业环境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及制度》《民生服务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及制度》《群团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及制度》《平安调解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及制度》《睦邻议事厅制度》,深入细化民主议事会,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的“三会”制度是“一会五委”的运作方式。“一会五委”制定议事会章程,完善议事规则,坚持“议事程序规范、议事内容透明、议事结果民主”的原则,以“矛盾化解、畅所欲言、共谋发展”为宗旨。“一会”原则上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例会和不定期的召开专题议事会,“五委”通过月度例会和小“三会”的形式,进一步发挥“五委”的小议事会功能,夯实“五委”的基层民主自治基础。

七、加强法治资源共建利用

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为每个居委会配置居委会法律顾问,通过与律所、派出所、检察院、法院等机构共建,获得的法治建设资源要充分使用,发挥其依法治理的积极作用。

八、强调党建,尤其是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自身党建和通过“X”资源实施的共建

党建引领,党员亮旗是关键。所有的工作是要有人去做,而且是正能量地去做。这离不开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头。主要建议有:

(一)深化业委会党建,增强业委会与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之间的协同性

(二)加强单位党建和社区党建的协同,进一步激励社区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推进物业公司党建,增强物业公司与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之间的协同性

(四)引导更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进一步增加治理资源

(五)加强对社区在册党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影响力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