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1-12-02 11:25:00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11月30日,江苏省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一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大会明确的目标要求和任务举措,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全系统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求,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面对照省党代会决策部署特别是“跨越赶超”要求,自觉学深悟透,主动融入工作,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江苏司法行政高分答卷。

会议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迅速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担当、新作为。自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对标对表“六个显著提升”目标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让法治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聚焦服务推动“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深入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推进海外法务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作,为我省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聚焦服务推动“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研发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法律服务产品,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法治保障,加大“一老一小”等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的法律帮扶,用法治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聚焦服务推动“生态环境质效显著提升”,从健全环境治理法治体系入手,深化生态环境领域地方立法、法治宣传、法治实践活动,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执法监督,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服务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江苏法治文化地标,提升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的法治底蕴。

聚焦服务推动“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把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作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性工作,加大面向“三农”领域的法治保障。

聚焦服务推动“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主动把司法行政领域平安建设职责任务纳入全省“一盘棋”中系统考虑,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目标、新定位。把贯彻落实好党代会明确的有关司法行政工作部署要求作为首要任务,以系统性思维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着眼“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坚持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健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大重点领域立法,优化法治建设一体监测评价体系,完善行政执法三位一体“大监督”格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率先突破。

以高质量标准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以制定出台“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准性、前置性、防范性普法,推动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日常生活,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以全周期理念推进矛盾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处置机制研究,以深化“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建设运行为抓手,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机制,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外溢上行”。

会议要求,要在从严管党治警上有新成效、新形象。按照党代会要求,全面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管党治警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夯实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深刻领悟、自觉落实“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用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锤炼全面过硬的能力素质。锚定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建设方向,加大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加快提升司法行政干警现代化建设能力,激发广大干警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建设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党的建设,强化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深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