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上指出 打好“十项举措”组合拳 加快推进挂牌督办大要案办理
2020-04-23 16:24:00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北京4月20日电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20日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上指出,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以实现“三个效果”为目标,以打好“十项举措”组合拳为载体,以严格落实“四个责任”为保障,加快推进挂牌督办大要案办理,促进“六清”行动,带动今年“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如期实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据了解,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扫黑办已挂牌督办111起大要案件,其中前期挂牌73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275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17亿余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734人,战果丰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陈一新指出,要以更大力度办好百起挂牌案件,促进千名涉黑涉恶逃犯的缉拿追捕,带动万起涉黑涉恶案件的依法审结,努力实现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讲求政治效果,把办好挂牌督办案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要彰显法律效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大要案办理,确保每一起挂牌督办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要注重社会效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挂牌督办案件,带动解决人民群众最怨最恨最烦的实际问题,维护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一新强调,要紧盯难点堵点焦点,打好“十项举措”组合拳,办成铁案。要大力破案攻坚,追捕一批“漏网之鱼”,深挖一批蛰伏之徒,突破一批难啃之案;要突出依法办案,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和政策规定;要强化纪法协同,推动案件一查到底;要精准“打财断血”,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服务好当地就业和经济健康发展;要建强专业队伍,提高办案能力;要把握时间节点,提高办案效率;要加强宣传推动,定期召开案情新闻发布会,展示成果、震慑犯罪;要用好特派督导,对已办结案件逐案过筛,对正在办理案件纠偏防错;要强化激励保障,激发队伍干劲。

陈一新指出,挂牌督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落实全国扫黑办督办责任、省级扫黑办领导责任、办案单位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协同责任,案件不办好绝不收兵。

陈一新强调,各省级扫黑办要参照此模式,挂牌督办重点案件,形成“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百起、省级挂牌督办千起、带动全国万起”的案件攻坚格局,确保如期取得决定性胜利。

云南、湖南、山西、陕西四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崔鹏、姜伟、陈国庆、杜航伟、熊选国作书面讲话。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