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宣传周,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2-04-27 14:43:00  来源:南京司法行政在线

4月26日 世界知识产权日

自2001年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每年的4月26日设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带大家了解一下知识产权相关的小知识。

2022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

202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 “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旨在庆祝由青年主导的创新和创造。

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兼具财产权和人身权属性,在财产权属性上它与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法律保护,但有些重大专利、驰名商标或作品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某些有形财产。

知识产权的分类有哪些?

知识产权主要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著作权,也称版权、文学产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依法享有的财产权利和精神权利的总称;

第二类是工业产权,也称产业产权,是指工业、商业、农业、林业和其他产业中具有实用经济意义的一种无形财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与商标权。

为什么保护知识产权?

1 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护企业的利益,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促进经济发展。

2 有利于调动人们从事科技研究和文艺创作的积极性,促进人们从事科技研究和文艺创作。

3 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引进外商和外资投资。国际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无论是我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国外企业引进来,他们的知识产权都需要予以保护。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我国就不能参与世界贸易活动。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