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局长杀鸡
2021-07-20 14:29:00  来源:法润江苏

端午节的夜晚,牛局长左手拎着两只鸡,右手拎着两只鸡,气喘吁吁地爬到了四楼,敲开连处长家门时已是晚上九点了,出来开门的是处长夫人,“哎哟,是牛局长啊,快进来,今天真不巧,老连到北京开会了,就我和儿子在家。”

牛局长到县教育局工作五年多了,和省教育厅的连处长是老朋友,连处长是个实权人物,牛局长因“工作需要”,逢年过节都要到连处长家“联络感情”。今天牛局长来省城开会,想顺便拜访连处长,来时就特意到香城村的农业生态园买了四只健壮的草公鸡带来。牛局长在官场多年,送礼是很有经验的,这种事只能晚上行动,不能让人看到,来的太早,领导在外应酬不在家,来的太迟,影响领导休息,不大礼貌。送什么礼也有讲究,以前都是送超市卡、购物卡或者烟酒,现在风气紧了,就送些土特产表表心意,受礼的人没有心理压力。

处长夫人看到牛局长手中的大公鸡,脸上的笑容瞬间僵硬了:“哎呀,你怎么又送东西来了,这个东西我也不会杀,家里也没地方放,你还是拿回去吧,再说了,我们家老连可是个清官,从来不拿别人东西的。”

牛局长拎着鸡站在门口,脸腾地一下红了,人家这是明摆着不想要啊,这东西不值钱,不好存放,也不好变现,可这鸡“跑”了近三百公里啊,要是拎回去就太难为情了,拎回家就是侵占公物,要是拎到局里就被人笑话,今天怎么着也得送出去啊。牛局长的脑筋剧烈地转了好几圈,低声下气地说:“你看,我这大老远的带来了,哪能再拿回去,你不会杀鸡没关系,我、我帮你杀,再帮你拾掇好,你就安心去追剧吧。”处长夫人一脸勉强地说:“那、那就辛苦大局长了……快进来吧”。

牛局长一咬牙,脱下西装,摘下领带,撸起袖子进了厨房……牛局长在紧要关头决定为处长夫人杀鸡绝不是头脑发热,而是有底气的,因为杀鸡是个技术活,会杀的可以风平浪静、干净麻利,不会杀的就会鸡飞狗跳、一片狼藉。牛局长年轻时家里来客人,都是买了鸡鱼肉蛋在家招待,所以牛局长曾经杀过鸡。

牛局长一边找菜刀,一边暗暗叫苦,“幸好我杀过鸡,不然今晚不知如何收场啊,多年没杀鸡,今晚又要牛刀小试了,这要干到何时才能脱身啊。”牛局长一边迅速地回忆当年杀鸡的过程,一边认真地观察厨房的地形物品,寻找各种所需器具,然后胸有成竹又略显笨拙地烧水、割颈、取血、薅毛、开膛、清洗……牛局长虽然会杀鸡,但毕竟多年没动过手了,手艺生疏,既费时又费力,效率明显不高,当处长夫人满脸微笑地把鸡放进冰箱时,已是十一点多钟了。

牛局长逃跑一般地下了楼,司机小陈焦急地说:“你怎么在处长家那么长时间啊,刚才接到通知,司法局明天上午9点要到局里开法治宣讲会,我们是不是现在赶回去啊?”牛局长尴尬地说:“哈哈,处长今天兴致高,让我陪他下了几盘围棋,明天司法局来讲法治课,我们连夜赶回去吧。”

牛局长回到县城时,已是凌晨二点多了,家住的蓝天小区大门紧闭,身心俱疲的牛局长睁开眼睛制止了鸣笛叫门的小陈,“快别按了,这时大家都睡得正香,你送我到办公室凑合几个小时吧。”小陈小声问:“那局里准备送给郑处长的螃蟹,明天一早我再去湖边买?”无精打采的牛局长闻了闻身上若有若无的血腥味,长叹了一口气:“啥也不送了,现在都要依法办事,以后啊,咱们把工作做好就行了。”

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