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银杏
2021-11-08 15:19:00  来源:法润江苏

又是金秋,硕果满枝。宇小舟抬头望着金黄的银杏树,思绪又飘回了40年前那个令人沉醉的春天里……

40年前的宇小舟,是淮州县交通局里最聪慧、最漂亮的女孩。那年春天,小舟的同事武大河追了她两年终于大功告成,植树节那天,春风得意的大河在办公楼后边的空地上栽了两棵银杏树,喻示着他们的爱情之树茂盛、长久。两棵银杏一东一西、一雄一雌、一高一矮,在春风中慢慢舒展了腰杆,茁壮成长。

在小舟心里,这是大河为她做过的最浪漫、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在树旁,大河深情地说:“有恐龙时就有银杏了,银杏还特别长寿。这两棵银杏一棵是你,一棵是我!我们今后一起成长、一起到老!”

小舟开心地说:“你给它们取个名吧。”大河笑着说:“东边那棵高的是我,叫龙树,西边那棵矮些的是你,叫凤树。”小舟轻轻在大河肩膀上扭了一下,轻声说:“好!我听你的……”从那以后,他们二人就经常给这两棵银杏松土、浇水、施肥,这年春天,风和日丽,雨露香甜……当年秋天,两人喜结良缘,婚后相敬如宾、琴瑟和谐,结婚第二年,生一子,取名武树龙,二年后,又生一女,得名宇树凤。

淮州县地处苏北平原,水源丰盛、土地肥沃,在大河、小舟的精心培育下,两棵银杏长得又快又好,树龙上大学那年,就挂了果,大河、小舟高兴地一夜没睡着……春天,他们驻足在银杏树翠绿的嫩芽下,秋天漫步于满地金黄的落叶上。有时,他们还采一些银杏果回家煲粥烹菜,还捎带着与同事们分享。岁月渐长,近些年在小舟心里一直有个疑问,她经常问大河:“这两棵树是咱们栽的,现在都长这么大了,但却长在公家的地上,那这树还属于我们吗?”大河听了总是哈哈一笑,说:“你想的就是多,只要它们长得好就行了,管它归谁呢,就象我们的孩子,只要能培养成材,对社会有用就好。”

就在三年前,大河、小舟退休了。但他们仍然经常去看望这两棵银杏,秋天也还会像以往一样采一些银杏果,这已成为大河、小舟的生活习惯。

这天,小舟又象往常一样来看银杏树,还顺便带了一根青竹杆,采摘一些银杏果。一会儿功夫,银杏果就落了满地。突然,小舟听到一声大喝:“哎!哎!谁让你来捡我们白果的!”小舟转脸一看,是一个新来的保安,过来“保护公物”了。小舟的脸一下涨得通红:“这树是我们早几十年前就栽的,也是我们养大的,我就不能采几个果子吗?”话说这保安还兼任社区的普法志愿者,强烈的责任心让他声音大了起来:“哎哟!大婶你真有意思!这树就算是你栽的吧,但你栽在公家地上,这树就是公家的;这果实是树的孳息,所有权是依附于树木的,那它也属于公共财产!”小舟听他这么一说,搓着双手,一时不知该说啥好。

“武大嫂,你又来看银杏了啊。”正在这个尴尬时候,刘局长外出公务回来,远远听见了他们的对话,解了这个僵局。刘局长在交通局工作多年,是分管法规的副局长,还是局里的公职律师,十分了解大河、小舟和这两棵银杏的故事,保安见刘局长来了,更加理直气壮。刘局长见此情景,一目了然,略加思索后笑着说:“咱局里这土地是国有土地,你们夫妻自愿在这地上裁树,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它们长大后就成了公共绿化了。对于公共绿化树木的果实如何管理、利用,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你们作为树木的栽种者和养护者,在不损坏树木的前提下,对果实进行适当的利用是合情合理的。而且,你们植绿护绿,值得我们学习啊!”闻听此言,保安不好意思地直挠头,说:“这其中有故事渊源啊,是我草率了。”宇小舟听了也笑着说道:“我以后也要多了解一些法律知识,做个法律明白人。”

这天回去,小舟一边说着采果风波,一边熟练地加工新鲜的银杏果,经过十来天的浸泡、去皮、晒干,就做成了白果。霜降节气这天晚上,小舟做了一大碗白果桂花羹,大河拿出了一瓶珍藏20年的双沟大曲,小舟喝了一口白果羹,流下两滴眼泪:“唉,我就是心里放不下它们,我们种的白果没人采,都掉在地上烂了太可惜了!”大河端起酒杯一饮而尽:“这两棵树啊,永远都在我们心里!在局里长的好着呢,还有保安帮我们照顾。以后啊,我们常去看它们,你也别带竹杆了,它们来自大地,回归大地,多好啊!”

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