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那一群白鸽
2022-05-16 10:41:00  来源:法治日报

天空湛蓝,万里无云。一群白鸽徐徐飞来,整齐地落在银河社区6栋楼顶的露台上,发出咕咕的欢叫声。它们的主人牛歌蹲在地上,爱惜地抚摸着他们。18只鸽子羽毛洁白、黄嘴红爪,甚是可爱,它们是牛歌精心培养了3年的信鸽,都是牛歌的“宝贝”,最健壮的那只,去年获得全省信鸽比赛二等奖。

“唉,这帮小家伙又回来了,午觉是睡不成了。”隔壁的韦大妈叹了一口气。韦大妈也住顶层,半年前,刚搬来的牛歌在楼顶露台安装了一个鸽笼,养了这群信鸽。韦大妈一家刚开始对鸽子并不反感,但后来这群鸽子让韦大妈一家很是苦恼。两家露台一墙之隔,鸽笼离韦大妈家仅有两米多远,“本来咱家露台能晒被、乘凉,可现在上去就能看到鸽毛、鸽屎,还有臭味,露台就荒废了”。韦大爷也很难过。更让韦家和邻居们烦恼的是,这群鸽子每天凌晨四点半就咕咕叫着准时飞出,白天经常在楼上的天空盘旋,打扰人休息不说,有时还在邻居家的阳台、窗台上活动,扑腾翅膀就会发出“卟卟”声,不定时“空投”鸽屎,让邻居们防不胜防,阳台和窗户每天都要清理。

韦大爷家受扰最重,曾几次找牛歌,但牛歌却振振有词:“我这信鸽有省信鸽协会发的‘信鸽证’,脚环上都有编号,这鸽笼还属于体育设施呢!你受不了就搬走啊!”

韦大爷只好向城管局反映,要求牛歌移除鸽笼,城管局的李队长、王干事察看现场时,邻居们都来倒起了苦水。

“唉!因为睡不好觉,我家小孙子学习成绩下降了。”

“我家现在连窗户也不敢开,那个味道还有鸽子毛随时都会飘进来。”

……

李队长、王干事研究后给了答复:“他养信鸽有证件,鸽笼安装在自家屋顶,不在公共场所,鸽笼也不属于建筑物、构筑物。如果污染环境,我们可以罚款,但无权强行拆除,你们可以作为民事纠纷到法院起诉。”

于是,韦大爷跑到法院打起了官司。法院受理后,立案庭的高庭长考虑到这是邻里纠纷,当天就启动了诉前调解程序,委托银河社区的调解员王国英进行调解。第二天下午,王国英和物业公司李经理一起来到牛歌家的露台,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几人刚站好,正在空中盘旋的鸽子便投下了一颗“鸽屎弹”,准确地击中了王国英的肩膀。牛歌尴尬地掏出纸巾,迅速把王国英的衣服擦干净,“咳咳……别介意,它们不懂事……”

王国英是个“老调解”,微微一笑说:“没事,我从小就喜欢鸽子。白鸽象征和平,可是却让你们有了纠纷。你养鸽的爱好得到了满足,却让邻居深受干扰啊。”

牛歌歉疚地说:“我也知道不好,但这群鸽子是用于比赛的信鸽,而且跟我相处时间长了,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我实在舍不得丢弃它们!”

“邻里之间要和睦相处,现在韦家起诉了,其实邻居们都受鸽子影响,五楼的赵大妈已经神经衰弱了。根据民法典规定,你养鸽子所产生的鸽毛、鸽粪和噪声对邻居的生活造成了影响,邻居有权要求你排除妨碍、消除影响,如果对邻居造成了人身和财产损害,你还要赔偿损失。”王国英动之以情,晓之以法。

“咋办呢?信鸽识路,我就是把鸽笼拆了,它们也不会离开这里。”牛歌感觉到事态严重,态度有了变化。

“你在农村还有亲戚?”

“有啊,我父母就住在离这20里地的顺山镇牛家村”。

“那咱们能不能给鸽子安个更广阔的新家?”王国英循循善诱。

“你是说让它们到农村定居?”牛歌是聪明人。

“对!你可以在老家找个闲置的农房,它们在农村生活、训练多好啊。就是你有点不便,要常去照顾它们,但是邻里关系融洽了。”

“哎呀!好办法。我父母亲住的是独门独院,养鸽子很方便。我正好常回家看看,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

一个月后,一群白鸽轻快地飞翔在牛家村的天空中,牛歌站在田野里,天蓝水碧、云淡风轻……

(作者:江苏省泗洪县司法局 刘亚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