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
2022-07-20 16:32:00  来源:法润江苏

初春的早晨,阳光明媚。王大花像往常一样,在自家住的绿柳尚城里遛狗。她一边遛着,一边和它说话:“小花,别跑太快啊,我跟不上你了!一会儿回家,我们吃慕斯蛋糕。”这是一只棕色泰迪犬,王大花养了它两年多了,极其宠溺它,还给它起了名字“王小花”,并以母子相称。

小花跑着跑着就停了下来,跷起了右后腿。王大花知道它要干啥,也停下脚步,关切地看着它,小花在人行道上舒畅地撒了一泡尿,更加欢快地向前跑去。

突然,它窜过绿化带跑到了主干道上,由于狗绳过长,王大花急切间也没拉住它。其实,王大花早就知道遛狗要牵绳、狗绳不超过两米等等这样的规定,但王大花想让它活动的更“嗨”,心想:规定是死的,脑子是活的。所以她就买了两根遛狗绳,把它们连接在了一起……

可就当小花跑得正“嗨”,孙老实正好骑着电动自行车上班经过,看到一只小狗窜过来就急忙闪避,慌忙中一边转向一边紧急刹车,“咣当”一声,孙老实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两手鲜血直流,右膝盖也擦伤了,裤子“嗤”地一声就成了时髦的破洞裤,电瓶车的挡板一半还在车上,另一半却“跑”到了花丛里。

小花一时搞不清怎么回事,“汪汪”地叫了起来,大大花赶紧把小花抱到怀里安慰:“乖,别怕,我在这呢!”孙老实咧着嘴、弯着腰慢慢地从地上爬了起来,一瘸一拐地向王大花走去:“哎哟!大姐,你这狗是怎么牵的?你快带我到医院检查吧!”王大花心想:“都是这狗绳惹的祸!”但嘴上却不依不饶:“能怪我吗?谁让你把电动车骑得那么快,我还以为是摩托车呢!”

双方僵持不下,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远处就是社区服务站,社区调解员老刘听到争吵声就过来劝解。孙老实看到老王胸口配戴着“人民调解”徽章就说道:“你来的正好,请你帮我们调解调解。”王大花也说道:“对对对,请你处理。”

老刘很有经验,简单了解了情况,又看到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就知道这事不是三语两语可以解决的。老刘一边说道:“老孙先去上班,请你们周日上午来社区调解吧。”另一边掏出手机,当着双方的面拍了现场照片留作证据,还特别给那根狗绳多拍了几张……

周日上午,孙老实和王大花来到了社区调解室。小花花也来了,它好像知道闯了祸,老老实实地蹲在大花脚下。老刘给他们倒了茶水,笑道:“今天咱们慢慢聊,不要因小事伤了和气。”孙老实说道:“狗脖子里系个狗绳却跑到大路上,就是主人没牵好,我人也伤了,车也坏了,狗主人要赔!”王大花说道:“我遛狗把绳牵得好好的,你摔倒是因为骑车太快急刹车!”“我急刹车是为了躲避你的狗,怕撞到它啊!你要赔礼,还要赔我损失!”孙老实着急起来。

老刘见双方又各执一词争吵起来,笑道:“都别吵了”。然后转头对大花说:“咱们市区的养犬管理办法规定遛狗要牵绳,而且束引带长度以不超过两米为宜。你那牵引绳我看足足有4米多,违反规定了。同时,民法典也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你那狗绳太长,所以你就管不住它了。它跑到主干道上,你也没能及时制止,所以孙老实是因此急刹车才摔倒的,你有责任啊。”

王大花还在辩论:“就算我狗绳有点长吧,你骑车速度过快,也有责任。”孙老实实在按捺不住了,激动起来:“我车速不快,路上突然窜出小狗,我为了避免小狗受伤才急刹车,这竟然成了我的错了!你讲不讲理啊。”

老刘一看要谈崩了,赶紧亮出证据:“老王啊,这事发生在主干道,从现场的刹车痕迹和监控录像看,老孙是正常车速。这事幸好损伤不重,你如果总是抱着你的理讲就调解不成,人家到法院起诉,你觉得能赢吗?没必要走到那一步啊!”

王大花本想继续反驳,但看到老刘诚恳的态度,又看看孙老实着急的样子,就仔细看了证据之后沉思了一会,低下了头……,说道:“嗯,我是不该给狗绳加长,也没把狗也带好。狗不懂事,我给你赔礼了,你花了多少钱,我现在就给你。”见王大花态度诚恳,孙老实也不好意思地说:“我就是皮外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你当时说怪我自己,所以我态度也不好。你赔我的修车费就行了,也就120元。”“咱们是邻居,不撞不相识,我加你微信,现在就发红包给你。以后啊,我得把这狗带好了。狗绳也换过了,二米!一公分也不多!”大花不好意思地笑了。

王大花和孙老实说笑着走出了调解室,小花紧紧地跟在王大花身后……

泗洪县司法局 

作者:刘亚武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