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普法护农进万家构建农业普法长效机制
2022-01-11 09:2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做好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常州市金坛区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农业普法宣传活动,为推进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提供政策法治保障。

一是积极构建普法机制,落实普法化于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落实分工,明确分管领导、分管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制定普法工作计划,确定普法工作重点,细化普法工作措施,切实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有力保障农业普法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全面聚焦普法重点,开展普法践于行。以“4·8司法日”“12·4宪法日”等节点为契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农业法律宣传手册10000余份;“农机库棚课堂”“夏种管理网络直播”“塘口大学堂”“小小舞台剧”等技术服务与法律宣讲相结合的形式更是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引导全区广大农民群众进一步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尊法、崇法的法治意识,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大力推进普法融合,组织普法铭于心。成立农业普法宣讲团,分为畜牧业、水产业、种植业和综合四个组。普法组员通过上门普法、授课普法、现场普法等方式,宣传对应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质效,送法到田间地头,将农业法律法规送往千家万户,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法治乡村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持续创新普法形式,倡导普法成于效。充分运用网络、视频、动画等新媒体新技术,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将静态普法与动态普法有机结合,推动构建农业普法工作长效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上线农业普法答题有奖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学习法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面向农民、深入农村,以点对点的形式扎实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着力解决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是积极总结普法成效,宣传普法结于果。及时总结提炼普法宣传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关注重要时点,汇编“典型案例”57个,针对兽药经营、饲料生产、宠物诊疗等不同行业,以点对面的形式开展普法宣讲。在农业农村系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法治乡村营造良好环境。

(常州市金坛区法宣办)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