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四步走”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提质增效
2022-07-01 16:0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系列部署,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今年以来,无锡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四步走”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深入一线广发动,壮大“法律明白人”工作队伍。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层层动员部署,积极发动村(社区)法律顾问、现有的“法律明白人”,面向群众广泛宣传“法律明白人”遴选条件、主要职责和管理要求,通过“以老带新”等方式积极推荐优秀群众代表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进一步扩大“法律明白人”覆盖面和知晓率。目前遴选培育了以党员为主体,物业管家、信息员、居民骨干等多方力量共同参的“法律明白人”9452名。

二是线上线下齐发力,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围绕“法律明白人”自身职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矛盾纠纷调解和常用法律知识等强化业务培训,落实岗前必培训,执业常培训。线上依托“法润江苏”开设的“法律明白人”网校和法治江苏网的“法律明白人”系列课程,对“法律明白人”提供线上学法培训。线下依托各地组建的普法讲师团队伍、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点讲、串讲、巡讲等方式对本地“法律明白人”进行集中授课,通过法律宣讲、旁听庭审、现身说法等观摩辅导和交流研讨等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三是多措并举搭平台,强化“法律明白人”激励扶持。经培训、考核合格的“法律明白人”,司法所、村委会分类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上报备案,由市法宣办统一发证上岗。目前无锡市已发放“法律明白人”证书6821张,工作牌6821个。在无锡普法和各地普法微信公众号设立“法律明白人”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提高“法律明白人”知晓率。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百佳“法律明白人”评选,对百佳“法律明白人”代表给予现场颁奖,并通过知名媒体、线上平台多渠道宣传“法律明白人”投身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增强“法律明白人”使命感和荣誉感。

四是纳入考核目标,提升“法律明白人”工作实效。持续跟踪“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推进情况,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实效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季度性监测内容,纳入市对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中。创新完善“法律明白人”评估考核机制,把“尊法守法、服务成效、业务培训、法治实践”等情况作为评估内容,充分激发“法律明白人”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法律明白人”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无锡市司法局 汤晓娟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