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打造“1+1+N”青少年普法新模式
2022-08-05 10:15:00  来源:法润江苏

新吴区创新打造“1+1+N”青少年普法新模式,引导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践行法治精神。“1+1+N”新模式,即“一支讲师团,一条家庭纽带,N项普法活动”,以暑期“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为载体,开展法治校园创建、配齐兼职法治副校长、打造青少年普法阵地,通过多种普法活动,着力转变“被动型”法治宣传方式,建立多元化、长效性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

成立“一支讲师团”,打造青少年普法新矩阵。积极动员公检法司、学校、街道、社区联合律师协会新吴分会成立了以法律顾问、社区居委干部、学校法治辅导员和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为主体的普法讲师团,建立了普法志愿者队伍、法治联络员队伍、法治副校长队伍。暑期开展各类普法专题宣传5场次。

依托“一条家庭纽带”,夯实青少年普法基础。通过推广“大手牵小手 相伴共学法”活动,增强了青少年及家长对安全感满意度的知晓率,提高了青少年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社会氛围,切实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将法治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暑期以来开展家庭学法等活动10余场。

组织“N项活动”,浓厚青少年普法氛围。非暑期期间利用新学期法治第一课、法治晨读、法治主题班会等活动,让法律法规知识走进学校、走入课堂。“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以“沉浸式”普法,让青少年用心学法、严格遵法、带头守法、灵活用法,在体验式法治实践中进一步学法用法;今年暑期期间开展“法护蓓蕾”青少年系列法治实践活动,计划开展“七彩云课堂”宣传安全知识、“法官阿姨讲法律”、普法云课堂、“与法同行”法律知识竞赛、“法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法伴我成长”学法笔记等活动近6个主题,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来源:新吴区司法局 刘丽苗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