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区“民法典宣传月”为法治海陵“加餐”
2022-05-26 14:14:00  来源:法润江苏

海陵区多措并举开展“幸福海陵·典亮生活”民法典宣传系列活动,推动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法治海陵“加餐赋能”。

一是丰盛营养“早点”进校园。海陵区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典’亮青春 护航成长”——民法典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等骨干力量进校园,开展国旗下讲话、民法典晨读等活动,重点围绕校园欺凌、高空抛物等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时事热点展开宣传,让同学们从小学习好民法典,在学生们心中播种法治种子,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法治纽扣”。活动中还设置倡议签名和“学法打卡”环节,学生纷纷走到“签名墙”,郑重签名承诺“反对校园欺凌,做遵纪守法好少年”,与宣传手牌和学法主题合影框合影留念,现场法治宣传氛围浓厚。

二是暖心实惠“下午茶”进企业。海陵区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部门根据“幸福海陵·典亮生活”主题宣传活动的安排,组织工作人员纷纷走进当地企业和工地,进行民法典宣传,同时结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设“法治助企纾困解难”平台,引导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等原因带来的诸多矛盾。工作人员向企业和工人重点讲解民法典中涉及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合同签订、人身财产安全保护、劳动争议化解等法律知识,围绕热点普法,以案释法,共发放各类宣传册6000余册、解答法律问题200余个,增强了企业经营者防范经营风险、合规管理的能力,提高了工人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的意识。

三是甜蜜惬意“夜宵”进村居。在去年“夜聊民法典”活动卓有成效的基础上,海陵区今年扩大“夜聊民法典”活动范围,组织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律师、“法律明白人”等,避开白天农忙、上班时间,深入到全区152个村(社区),为村民送上“法治夜宵”。在社区小广场、农家大院和“议事亭”等休闲聚集地,与群众围坐在一起畅聊民法典,翻阅探讨民法典读本,介绍民法典的主要内容,阐明实施民法典的伟大意义,特别是针对老人赡养、婚姻家庭和贫困儿童助学等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告知民法典的最新规定,深入浅出地为群众耐心答疑解惑,使群众深刻理解民法典对他们的保护作用,真切感受到民法典是老百姓的“护身符”。

来源:海陵区司法局 陈强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