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线上线下”反诈宣传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2022-06-22 10:4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增强老年人群体防诈“免疫力”,连日来,泰州各地通过“线上”加“线下”方式,多阵地、多举措、持续加强防范和打击养老诈骗的宣传力度,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一是民警+网格员,用扎实筑牢防线。为进一步提高大家的防诈骗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让老人们守好“养老钱”,多部门联动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讲解案例等方式,让群众知晓养老诈骗的特点和形式,增强防范意识,守好养老“钱袋子”。每个网格落实一名网格员,通过发放一封信等形式,登门宣传、路口宣传,努力让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家喻户晓。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针对一些高龄独居老人,实行一人一户,民警上门讲解相关政策,提醒老人们防范养老诈骗。

二是线上齐发力,多维度宣传让诈骗无所遁形。通过各种线上方式,对防范养老诈骗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助推防范和打击养老诈骗意识深入人心。法院在网上开通并公开发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信箱,畅通群众举报线索问题渠道,并落实保护举报人措施,切实消除后顺之忧。依托“泰州高新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筑牢反诈“防火墙” 守护群众“钱袋子”》专栏,进一步提升全民反诈防诈意识,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截至目前,该公众号已刊发11篇宣传文章,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万人。

三是创新形式,掀起全民反诈热潮。与快递、物流店主合作,在快递包裹上加盖反诈警示印章,让群众将反诈提醒看到眼里、记在心里。与奶茶店合作推出“反诈奶茶”,在封好口的杯身上贴上“反诈卡通贴纸”,顾客在品尝奶茶的同时,还能学到各种反诈知识,更好地护住自己的“钱袋子”

接下来,泰州市有关部门还将邀请百姓名嘴进行相关创作,将反诈知识用地方方言和故事表现出来,根据老年人出行规律,在每天上午、下午老年人集中出行时间段,在各个广场、公园、养老院等老年人易聚集场所,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老年人讲解诈骗套路,掀起全民反诈热潮。

泰州市委政法委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