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三点发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1-11-10 09:56:00  来源:法润江苏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近年来,海门区为全力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理念、执法、管理三点发力,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夯实安全生产法治基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居安思危,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安全生产须警惕“灰犀牛”事件,海门区站在法治的高度,用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来预判事物发展趋势。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将安全生产宣传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成立乡镇安全生产活动组织机构,以安全生产法及其新修订内容为指导,围绕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正背景、修正重点、修正条款、企业主体责任和党政监管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明确责任主体权利义务。转变安全发展理念,严把招商项目准入安全关,成立重大项目安全服务专班,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提升产业、项目和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营造安全生产环境,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普法“六进”,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开设专题课堂、解答群众疑惑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宣贯,重点明确企业生产责任、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保障,以海恩法则启示发展方向,消除事故案件“难免”的消极思想,坚定“可防”的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主动的态度,把安全稳定工作抓到位。

二是监普同行,隐患排查杜微慎防。安全生产仍需重视“黑天鹅”事件,海门区运用底线思维、统计学思维来分析事物发展趋势中的偶然性,以常态化举措筑牢安全事故防线。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将安全监察执法权限下放至乡镇,缓解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同时加强组织协调、业务指导、执法监督,完善评议考核制度等,确保行政处罚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等,落实日常查、突击查、交叉查、反复查,将执法依据、法条明晰穿插其中,重点对操作机械配置材料保养维护,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消防用品配备及使用更新,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的建设及管理,安全教育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每日公示更新等重点隐患排查,形成“复习整治—逐一排查—再巩固整治”良性循环。明确媒体义务,充分利用新闻、广播、电影、电视等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教育,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对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公开曝光,进一步增强责任主体安全意识和安全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三是预案处突,应对风险未雨绸缪。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海门区面对事故必然性与随机可能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上下贯通,群防群治的治理合力。协调应急管理,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搭建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平台,与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同屏共治”,实现隐患数据实时更新、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应急处理远程指挥。加强预案管理,组织开展针对性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健全应急值守协调和联动机制,确保省市县及相关部门间联络畅通、反应迅速。排布网格模块,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风险防控机制,在全区1097个综合网格上叠加“应急格”“安监格”,激活城市治理“神经末梢”。跟进法律服务,聘请国家级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开展“一企一策”诊断、检查和指导积极化解安全生产矛盾,确保安全生产法律服务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高质量。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