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三举措”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
2022-06-23 09:4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宿迁市扫黑办、法宣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工作的重点领域、方法举措和目标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执法司法机关重点强化《反有组织犯罪法》教育培训,增强执法司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人权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市场监管、金融监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汇聚全社会共防共治的强大力量,从源头上预防减少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各普法责任单位立足职能定位,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聚焦国家工作人员、基层群众、青少年学生、市场主体等群体,开展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教育。

二是用好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好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和法治文化阵地等平台载体作用,定期推送《反有组织犯罪法》内容解读,展播扫黑除恶相关法治动漫、电影、书画摄影等,切实辐射面和感染力。充分利用车站、商场等各类户外宣传载体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推动公共场所显示屏、公告栏、移动电视实现宣传内容全覆盖,提高社会知晓度、关注度和支持度。

三是坚持融合推进。把《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工作纳入普法计划,融入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理论中心组学法、基层社会治理、送法服务进基层、社矫对象监管等工作。发挥好“三官一律”、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作用,广泛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组织法律宣讲和以案释法活动,不断掀起《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热潮。

来源:宿迁市司法局 吕国康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