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2020-08-03 17:50:00  来源:法润江苏

7月31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厅法律顾问单位——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南京律师民法典宣讲团副团长周连勇作《民法典与执政为民》专题辅导讲座。厅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全体人员和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芬主持讲座。

周连勇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与执政为民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围绕民法典的重点和亮点内容,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作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辅导报告,让厅系统干部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讲座结束后,陈芬就进一步抓好厅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民法典各项新规定新要求贯穿到文化和旅游领域依法行政全过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二要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厅机关各支部和处室、厅直各单位要安排专门时间进行专题学习,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以及厅直各单位领导同志要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做到边学边用、活学活用,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厅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编印文化和旅游法律知识100问,组织开展好民法典进景区进宾馆活动;厅直各单位要充分用好各自阵地,面向广大公众和服务对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加强文旅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