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2020-08-11 08:3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部、政法委、依法治省办、网信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厅、法宣办、司法厅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意见强调,在全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民法典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政府治理水平提升”“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理念”等六个方面核心要义开展学习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意见要求,要突出重点对象学习教育,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三个“关键”为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全覆盖;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法润江苏”品牌、进一步深化“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实践,扎实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景区、进宾馆、进医院、进网络等“十进”活动,不断增强民法典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推进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建好用活法治文化阵地、公共场所阵地、村(社区)基层阵地等三类阵地,实现民法典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户外媒体,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创作民法典宣传产品,为媒体开展公益普法提供鲜活素材。

意见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在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中要进一步落实“谁立法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宣传实效,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鲜活生动的案例、喜闻乐见的形式,高效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形成各方协同推进的整体合力。

江苏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