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机制: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减负力度效果超去年
2020-02-21 10:33: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减免企业社保费等热点话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据初步预测,此次阶段性减免共可减少三项社保企业缴费5000亿元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透露,这是在去年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压力的重要举措,减负的力度、减负的效果将超过去年。

游钧表示,通过减免企业社保缴费,能切实缓解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阶段性减免系我国社保史首次

据游钧透露,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制定《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免,即从2月起,各省份可以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其中湖北省可以将免征的范围扩大到各类参保企业;减,即湖北以外的全国其他省份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缓,即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是应对疫情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的第一次。”游钧说,为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纾解企业的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在研究过程中比较了多种方案,综合分析认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效果更直接,针对性实效性也更强。

游钧介绍说,据初步预测,此次阶段性减免共可减少三项社保企业缴费5000亿元以上,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的力度还要大,减负力度和减负效果将超过去年。

游钧强调,此次阶段性减免缴费政策,充分考虑到三项社会保险制度的运行和基金的结余情况,总体上基金支撑能力比较强,减免政策实施以后能够保证制度正常运行。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按照国家阶段性减免政策,养老保险费减免力度最大,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还能否按时足额发放?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回应说,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总体平稳,虽然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部分地区出现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但是基金的累计结余仍在不断增加。

“截止到2019年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经超过5万亿元。”余蔚平说,此次出台的阶段性减费政策,预计养老金减收4714亿元。虽然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影响总体可控,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

余蔚平表示,为落实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的政策,切实减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负担,同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切实维护广大退休人员的养老权益,财政部将加大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充力度,帮助地方缓解因为阶段性降费对基金造成的收支压力;同时,将加大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力度,今年调剂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中央调剂基金的规模将相应增加。

此外,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改革的力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财政部将积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推动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金合理的调整机制,强化制度的约束机制,不断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

疫情对医保基金支出影响有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专门的保障政策,确保就诊患者费用没有顾虑,确保救治医疗机构不因费用而影响救治。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国诊疗服务受疫情的影响有所萎缩,医疗费用也相应在下降。疫情结束后会慢慢恢复,但对基金支出不会有很大反弹,疫情对基金支出影响是有限的。

此外,国家医保局通过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药品集中招采制度、打击欺诈骗保、防止过度医疗等改革举措,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益,降低了就医成本,客观上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

据陈金甫介绍,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研究提出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地按照实际情况,由省政府决策,在确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前提下,在确保待遇支付的条件下,从2月份开始,阶段性的减半征收单位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期限最长不超过5个月。

“据初步测算,减征措施最大可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陈金甫指出,总的来看,目前医保基金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半征收的措施,同时也能够确保参保人享受当期待遇。减征措施将有利于支持企业复工和减轻企业的负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工作。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