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普法”宣传员
2020-01-15 14:17:00  来源:法润江苏

  “爷爷往后站点,不要越线,越线也是违法的,而且很不安全。”老爸带着7岁的侄儿出去玩,走到红绿灯处停下来等红灯,一不留神,站到了路面“禁止越线”几个字上。侄儿边提醒老爸,边把老爸往后拉了一把。

  随着“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等“送法上门”活动的深入开展,连不识字的老人和几岁的娃娃,大到都知道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到熟知咱“宿迁文明二十条”。这不,连我刚7岁的侄儿都成了懂得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和兼职的“普法”宣传员了。

  前几天,楼下老张家刚拿驾照不久的二小子,倒车入库时把前幢楼孙老太家儿子新买的车给蹭掉了好大一块漆。孙老太儿子不到三十,血气方刚,买了新车准备结婚,还没来及开到女朋友面前得瑟得瑟呢,就“挂彩”了。心里那叫一个不得味:“你怎么开的车,没带眼睛出门啊?!这么宽的道还能蹭上,技术不行就抓紧‘回炉’去,别着急出来祸害人。”老张家二小子也是个毛头小伙子,一听这话着急上火了:“蹭你车没说不给你修吧,咋这样埋汰人呢,我还能故意想蹭你车啊。”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越说声音越高,越说火药味越浓。眼看舌战要升级成“武打片”了。正在旁边小广场上玩球的小侄儿发现情况不妙,赶紧扔了球跑了过来,挤到两人中间:“叔叔,叔叔,都别生气。奶奶经常说我们都住一个院里,都是好邻居,都是一家人”。又挠了挠头,机灵的眼睛一眨,“派出所的小王叔叔和小田阿姨不是经常来跟我们说,让我们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嘛。打架斗殴,那可是违法的事哦。”边说边细细打量两个大小伙,“叔叔,叔叔,你们俩都长得这么帅,又都是文明人,那么多人看着你们呢,吵架多没有男子汉的风度,再打伤了违了法,会找不到女朋友的哦。”真没想到,刚刚还双眼喷火的两个大小伙,被小侄子一番老大人似的说教给逗乐了。

  孙老太的儿子揉揉小侄儿的头说:“行啊,小子,哥今天被你的天真给打败了!”老张家二小子一看情况有变,气氛缓和了,赶紧不失时机道歉,“大哥,你看我也不是故意的,新手上路你多担待。你这是新车,给蹭成这样换我心里也不痛快。这样,我给你开到4S店修,用原厂漆,保证一点也看不出痕迹。只是这几天耽误你用车了,我另外给你500元作为交通补偿,要是你不嫌弃你开我这车将就代步两天,你看行不?”“兄弟,其实也没多大点事,我就是觉得新车被蹭了心里有点小窝火,要是旧车也就不在意了。我刚才言辞有点过激了,你也别往心里去。你帮我把车修好就行了,其它都不需要,我有摩托车骑呢。”“大哥那怎么行呢……”“就这样了,我妈电话来了叫我回家吃饭呢,我先回了。兄弟,这是我车钥匙。”就这样,一场纠纷化解了,而调解员竟然是我7岁的侄儿。

  为了表扬一下小侄儿,晚饭后我和老妈带着小侄儿去水韵城儿童乐园玩。乘公交车时,几个本来走在前面的年轻人闪到车门两边示意让满头花白头发的老妈先上。老妈迟疑了一下,又怕耽误了其他人乘车,只好快步迈向车门。小侄儿眼疾手快,一把拉住老妈的背包带。“奶奶,不能插队。老师说乘车乘电梯要有序排队不插队。”旁边看傻眼的人这才反应过来,为了不耽误公交车时间,大家只好快速有序上了车。到了车上,大家齐夸小侄儿:“真是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咱宿迁文明二十条牢牢记心里啊!”接着又有人说:“但是,你奶奶年纪大了,我们也要给她让行让座哦,不然我们都不是好孩子了。”小侄儿一时没把让行和有序两件事想明白,不好意思地把羞红的小脸埋进了自己的膝盖间。车厢里响起了一阵愉快的笑声。

  公交车平稳地向前行驶,乘客们有序地上下;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红绿灯前,秩序井然;街道上干净整洁……在一处站牌前,小侄儿忽然对老妈说:“奶奶,那广告牌上的字我都认识呢!”众人随着侄儿的目光望去,广告牌上一行大字在阳光下格外醒目——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作者:苗蕾

  宿城区司法局报送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