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妈妈去家访
2020-07-30 10:07:00  来源:法润江苏

双休日,我做完作业正无聊,妈妈走过来说:“今天我要去家访,你愿意跟我一块吗?”

“家访?”我好奇地问,“你到哪个学生家去家访?”

“我要去云云家。星期五的时候不是告诉你,她没有来上学,打电话过去,她爸爸说她不上了。”

你应该已经看出来了:我的妈妈是个中学教师。像她这样认真的人,学校肯定会让她担任班主任。妈妈对自己班级的学生关怀备至,周五听说云云不来上学,可急坏了。不过我也觉得奇怪:云云很懂事,很喜欢学习,成绩还不错,怎么会莫名其妙不上学呢?于是我满心疑惑地陪着妈妈向云云家进发了。

进了云云家的院子,听到妈妈的询问声,屋里面有人开口了:“谁呀?门开着,自己进来吧。”我和妈妈小心翼翼地慢慢走进屋里,才发现一个中年男人躺在床上,一条腿上满是绷带翘得高高的,看来受了伤。他看见妈妈,忙招呼:“原来是云云班主任,快请坐。我腿摔断了,不方便起身,还请您多原谅。”

妈妈找了张凳子拉着我一起坐下,然后问道:“你这是怎么回事?”云云爸爸痛苦地说:“老师,我知道您来是为了云云上学的事,可是没有办法,小云妈妈早就走了,咱家条件不好,这您知道,你一直以来还暗地里帮助她呢。可是最近我摔断了腿,幸好有云云奶奶照顾我,可是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我们这一家三代怎么活得下去?所以没办法,我让云云辍学上工厂去挣钱了。”

妈妈一听,明白了云云的大概情况。她语重心长地对云云爸爸说:“你家的情况是很特殊,这我理解。可是你知道吗?哪怕是小云自己愿意,你现在让她不去上学也做了错事犯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享有教育权,不管是学校、社会还是家庭,都必须保障他享有这项权利。你是云云的父亲,就是她的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必须让她完成义务教育。如果小云辍学了,作为他的监护人,你就是犯法了。”

云云爸爸一听,脸色变了,他痛苦而无奈地说:“哪里就这么严重了?过去不上学的孩子也多啊。其实我知道云云也想上学,可是没有办法。她不挣钱,我们怎么生活呢?云云已经初二,字也认得差不多,上不上也没什么区别了。”

妈妈道:“你家暂时有困难,这是事实,我将向学校汇报,争取给云云相应的补助。如果需要我会发动班级同学进行捐款,解决你家的燃眉之急。你呢,也向村委会反映反映,大家一起伸出援手,困难总是能解决的。你放眼看看,现在跟过去一样吗?过去文盲遍地是,孩子不上学的现象是不少,可是现在法律规定孩子起码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而且查得还很严格。你看看如今的孩子初中结束还要上高中或者职业中学,初中毕业就不上学的可没有几个了。你家云云懂事好学,将来一定有出息,你可千万不能误了孩子一辈子啊!”

云云爸爸听了,连连点头,我也从心眼里佩服妈妈想得周到说得在理。

妈妈又问道:“云云在哪个工厂里?让我去跟她再谈一谈吧。”云云爸爸连忙告诉了我们一个厂名和大体方位,原来是个个体户老板开设的羊毛衫厂,云云在那厂子里当学徒去学套口呢!

等妈妈和我到了羊毛衫厂说明来意时,那个私营企业的女老板却叫嚷起来:“学校老师就喜欢管闲事。孩子不愿上学就不上学,她不挣钱养家难道你出钱养他们吗?”那盛气凌人的语气实在让人听着不愉快。我正愤愤不平呢,却见妈妈很平淡又很冷静地说到:“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否则就是雇用童工,属违法行为。云云今年还未满15周岁,你的做法和法律规定一致吗?”女老板一听,气焰不再那么嚣张。她嘴里碎碎念着,进入厂房喊云云了。

云云出来后,妈妈和她谈了很长时间,也告诉云云自己想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懂事的云云含着眼泪感谢我的妈妈,并保证:星期一一定去上学。

家访结束了,我坐在妈妈的摩托车后座上往回赶。蔚蓝的天空中飘着片片美丽的白云,多像我们美好的青春。我内心由衷地为云云祝福,愿她在无数个热心人的帮助下,在法律的保护下,继续学习,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如东县岔河中学801班 圣张奕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