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普法宣传册
2021-08-09 17:10:00  来源:法润江苏

2008年,我曾在人社部门工作过一段时间,适逢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不久,这部关系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新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最直接的感受是,作为一个刚进入人社部门工作的新人,不时会接到各式各样的咨询电话。有朋友问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怎么一回事?有亲戚问什么时候可以退休拿养老金?有同学问拿不到加班费怎么办……问题五花八门,但毫不例外的是,都对劳动合同法充满好奇和疑问。我并非法律专业科班出身,在到人社局上班之前,我对相关的法律问题也是一知半解,对于朋友们的问题,一开始我还能通过翻翻法律文本、上网搜搜案例来答复,后来碰到复杂的问题,苦于所知有限,只好四处求助。偶然的机会,在一次普法活动中,拿到一本司法行政部门和人社部门编写的劳动合同法普法宣传册,册子不大,只有寥寥十几页,但简明扼要地列举了一些常见的问题、案例,让我如获至宝。

最初,普法宣传册于我,只是答复咨询的工具书,让我真正认识到这本小册子背后法律力量的,是老同学小刘遭遇的一件事。小刘是我从小学到中学的同学,一起长大的伙伴,为人忠厚老实。高中毕业以后,我们天各一方,我在苏州学习工作,他在老家,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见上一面。前几年,他进入外地一家民营工厂打工,工厂不大,管理也不规范,进厂的时候既没签劳动合同,也没有“五险一金”,平日加班加点也没有加班费,他虽然觉得不合理,但为了工作还是忍气吞声。最近,工厂因为某些原因要搬迁到外地去了,还扣着工人一个月工资,老板说要么跟着去外地新厂才能拿到工资,要是不去的话剩下的工资就“泡汤”。因为工厂搬的地方比较偏远,工人大多不肯去,觉得不合理,但也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解决,于是只能到厂里去闹,吵闹了两次也没用,最后连老板的面都见不到了,厂里的设备也都转移搬走了,这下他们慌了神。无助之下,小刘想起了我曾在人社部门工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想问我有没有什么办法。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我详细跟他解说了维权途径,帮他查了当地劳动监察等相关单位电话,还特意寄给他那本宣传册,希望他能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过了一段时间,突然接到了小刘的电话,他激动地告诉我说:“告诉你个好消息!我们工资要到了,老板还赔了我们一笔补偿金呢!”“多亏你送给我的小册子,我回去照着字典看了好几个晚上,拿着册子去找老板,现学现卖,腰杆都挺直了!后来在劳动部门的帮助下,不仅要回了工资,工友们还获得了额外的补偿,大家都很佩服我!现在工友遇到什么问题,都来问我呢!”挂电话前,小刘还再三叮嘱,以后有什么普法资料,记得给他留一本。

这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我也早已调离了人社岗位,但偶尔仍有朋友来电咨询。虽然经常要临时抱佛脚,但一想到那本宣传册所带来的温暖和力量,心里仍有说不出的欢喜。

姑苏区司法局 王治伟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