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的代价
2022-03-16 14:32:00  来源:法润江苏

“喔,范爷又赢了!”

“范爷威武!”

“范爷……”

摩托竞技游戏机前,又响起一片赞美之声。刘健深吸一口烟,抬着下巴,眯着眼睛,蔑视旁边再次输给自己的正垂头丧气离开游戏摩托的对手,恣意吐出一个大烟圈,向周围为他喝彩的弟兄们点头示意。

刘健已忘了这是第几次当赢家。

他初一就辍学了,这两年除了学理发,到游乐场玩摩托就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他感觉自己就是为了摩托而生,屡战屡胜的游戏成绩使他成了这一带同龄人里小有名气的大哥。玩模拟摩托,飘移、甩尾、过弯,他无不玩到精妙绝伦,每一条赛道,每一条路线,每一个关卡,他几乎刻在脑子里,因此,他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范爷”。这是朋友们借用《速度与激情》的主演为他起的昵称,刘健欣然接受。

吹捧是一杯杯美酒,刘健飘飘然。落败的李乐技不如人,无可奈何,见刘健得意洋洋,心存不服。他掏出比赛打赌输的钱,愤愤地说:“一个游戏而已,有啥好神气的。”

“哟,范爷,人家这还不服气啊。”小林子接过李乐手里的钱,一边递给刘健,一边调侃。小林子名叫林磊,比刘健小一岁,因是同乡,人也乖巧听话,刘健喜欢带着他。

“呵呵,那你觉得怎么比才值得神气?你挑,老子奉陪。”刘健随手接过钱塞进裤兜,懒洋洋地叼根烟,依然昂着下巴,满不在乎地回应。

“有本事……有本事……”李乐没想到刘健会这么回应,几个哥们弟兄都看着呢,这脸丢不起啊,李乐憋了半天,鬼使神差冒出一句:“有本事,咱比开真摩托!”

全场安静,包括刘健。开真摩托,他刘健没有一天不想,那飞一般的风驰电掣,那《速度与激情》里飞车党的精湛车技,精准的飘移,潇洒的甩尾,华丽的特技,他刘健做梦都想尝试一下。可他不到18周岁,不能考驾照,哪能开真摩托呢?

话赶话赶到这份上了,所有人的目光投向了刘健,刘健绝不可能退缩,“行,你定时间和地方,我奉陪。谁要是不到,谁就是孙子!”刘健站起来一把扔了烟头,豪气干云。

“行,我从哥们那边把摩托借来,到时候定时间和地方,谁不到谁孙子!”李乐故作镇定。

望着李乐消失的方向,小林子凑到刘健耳边说:“范爷,你不会真打算和小李子赛真摩托吧?”

刘健一听,立马炸了,“废话,难不成老子还怕他?”心里头却犯了嘀咕:要是李乐真借来摩托约我,我不比,那岂不是丢人丢尽了?不行,我得赶紧想办法。

刘健匆匆赶到二叔家,父母天天忙于打工挣钱,很少有时间管束刘健,倒是开滴滴的二叔关心刘健多一些。二叔家有辆用来跑摩的的摩托,闲置了几年。对于这辆摩托,刘健垂涎已久,他了解这辆摩托的结构,也熟悉操作它的方法。在梦里,他无数次驾驶着这辆摩托,在城市宽敞的公路上,马达轰鸣着呼啸而过,速度,激情,路边崇拜的目光,无不让他热血沸腾。怎奈他想骑出去潇洒一番,就被二叔以未成年没有驾照为由阻拦,他为此私底下没少埋怨二叔。今天,为了自己的荣誉,一定要将这辆摩托骑出去。

他到了二叔家,瞥了一眼院子车棚里那辆老款铃木摩托,一颗心“砰砰砰”欢跳起来,他感觉疾风在召唤他了。他三步并作两步跨进厅堂,大声喊道:“二婶,二叔让我帮他把摩托推到街上修理店保养一下。”这是刘健来时编好的理由。

“啊?哦,那行,那就辛苦健子你了。”在院里正忙农活的二婶笑呵呵地对刘健说。“不辛苦,不辛苦。”刘健一面笑嘻嘻地回应,一面轻车熟路从客厅抽屉里拿了摩托钥匙,开了车锁,推车出了门。

“喂,喂,小林子,快出来,范爷带你兜风去。”刘健驾着车,来到离家不远的小林子家门口。小林子闻声,跑了出来,瞪大眼睛看着摩托和摩托上的刘健,“范爷,你这也忒牛了吧,这么快就开上了?”这时的刘健得意地昂起下巴,马达轰鸣了两下,装做随意地说道:“这算啥?你范爷我下次让你看看,啥叫碾压李乐的实力。”然后指指摩托后座,“快上来,哥带你兜兜风去。”

“好咧。”小林子笑着应了一声,跨上了车后座。“坐稳了啊!”刘健喊了一声,脚一点,手一握,摩托伴随轰鸣声飞驰而去。

一路上,呼呼的风声,路边飞驰而过的人影、树影,一辆辆被他们超越的电瓶车、摩托车、汽车,无不给刘健带来兴奋与刺激。这就是速度与激情,老子就是为这个而生的……刘健的心在飞翔。

越开越快,小林子有些害怕,提醒了一句:“范爷,咱慢点,别太快了,小心点。”刘健不以为然地说:“怕啥,就你范爷的水平,你还有啥好担心的?”说完笑着回头瞥了小林子一眼。同一瞬间,摩托车右侧的汽车超车离去,前方人行横道毫无征兆地出现了一个横穿马路的老人。刘健看向前方,摩托已到老人跟前。此时的刘健脑子一片空白,车头与老人猛烈撞击,老人飞了出去,他和小林子都没来得及喊一声,便连人带车在路上翻滚。

当刘健清醒过来,他已躺在医院的床上,浑身上下打着绷带。小林子被诊断为脑震荡,情况还算稳定。那位过马路的老爷爷,生命永远停止在出事的那天。

经法院审理,刘健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速度与激情,换来的终究不是面子,是一生难以磨灭的悔恨与愧疚。

江阴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