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坚持五措并举强化民法典法治宣传
2021-07-30 14:33: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京市审计系统结合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加强民法典学习培训,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把民法典学习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坚持依法审计,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加快“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提供坚实的审计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民法典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民法典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暨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南京市管领导干部参加线上旁听法庭庭审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学习民法典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和党内法规,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审计能力。

二是积极开展民法典以案普法活动。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在鼓楼区和泰广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公职律师、社会律师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悬挂横幅、陈列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读民法典经典案例、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以案普法,推动民法典宣传“走上”街头、“深入”群众,法治宣传成效明显。

三是深化青少年民法典普法。结合审计项目在南京市儿童福利院开展普法宣传,向福利院工作人员和儿童赠送民法典,让民法典精神走入儿童福利事业、走到青少年身边。注重审计业务开展与民法典宣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参与专项答题和有奖竞答。通过在局域网发布通知,广泛宣传,充分动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的民法典有奖竞答、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项答题等活动。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带头学法考法,局党组成员全员参与,掀起了全局党员学法考法热潮,全局参与率均在85%以上,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的热情,学法考法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五是创新线上线下法治宣传载体。在全局范围内印发通知,召开民法典宣传月动员大会进行总体安排和部署,明确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意义、内容和重点对象。充分运用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LED显示屏、微信群等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在局门户网站推出“每周一典”法律法规栏目,加强民法典解读,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线上线下齐动员,增强宣传民法典的吸引力、针对性和覆盖面。

(南京市法宣办、南京市审计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