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栖霞区开展“反家暴”宣传月活动
2021-12-06 09:3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反家暴意识,保护妇女群众在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栖霞区组织开展了“反家暴”宣传月活动。

一是反家暴宣传进社区。栖霞区妇联、栖霞区司法局、迈皋桥街道妇联联合南师大法学院志愿团队,在兴卫村社区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创建平安家庭,共享和谐生活——反家暴日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和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向居民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的特点、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以及遭受家庭暴力后的自救方法等,从而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反家暴知识的认知程度,提高居民的权利意识,在遭受家庭暴力时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听竹社区开展了以“反对家庭暴力,呵护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反家暴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多位婚姻家庭工作事务方面的心理专家和法律专家为大家提供现场便民咨询服务。公益律师濮伟通过深入浅出的互动宣讲,让大家在这个特殊的开放性讲堂中参与体验了新《婚姻法》以及反家暴相关法律常识。随后,“家暴知多少”知识问答更是引起了大家极其浓厚的兴趣,踊跃抢答中再一次把反家暴知识深入人心。栖霞街道南炼新村社区妇联发挥社区“吴大姐融冰工作室”作用,为居民开展了一场反家暴宣传讲座活动,推进家庭暴力预防和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作室的歆瑶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向居民宣传遇到家庭暴力如何求助,如何对家庭暴力的行为进行认定,如何进行家庭暴力的预防等等,同时以有奖问答的方式让居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了反家暴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迈皋桥万寿村社区妇联组织开展了“一人一句话,1125反家暴宣言大征集”活动。活动过程中,居民们将自己心中对反对家庭暴力,共创平安家庭的美好希冀,一句句,一张张抒写在便利贴上。随后,万寿村社区妇联副主席杨燕为居民普及了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并耐心地解答了群众现场提出的有关涉及家庭暴力、婚姻纠纷等问题。

二是反家暴宣传进乡村。龙潭街道大棚村妇联组织开展了“反家庭暴力法”宣讲活动。活动邀请了江苏永衡律师事务所苗雪律师,苗律师从家庭暴力的概念、预防、处置、法律责任和证据支持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家庭暴力的多种表现形式,再现了被施暴者的痛苦和无奈。同时,苗律师结合其自身工作经验让村民百姓了解到遭遇家庭暴力要科学应对,并对家庭暴力的救助途径进行了重点阐述,给村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反家暴课。讲座中还设置了知识问答环节,妇女们纷纷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显著。八卦洲街道上坝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八卦洲跨境电商妇女微家在八卦洲跨境电商馆内开展“11.25国际反家暴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上坝村工作人员王丽琴给大家就“拒绝家庭暴力,呵护美好生活”做了分享。王丽琴将法条原文解读与日常生活现象紧密结合,以案释法,以案明理,引导大家改变“家丑不可外扬”的陈旧观念,牢固树立家暴不是“家务事”的正确认识,维护自身权益,共同抵制家庭暴力。

三是反家暴宣传进校园。栖霞区妇联、栖霞区司法局、栖霞区民政局联合举办的“爱是零暴力”《反家庭暴力法》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燕子矶新城学校小学部。南京市妇联执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鞠芸芸老师围绕家庭暴力和校园欺凌等问题,结合相关案例,向学生们阐述了《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中关于家庭暴力的相关内容,引导青少年在必要时寻求法律援助,做好自我保护。第二个环节是“反家暴法”知识竞答,同学们都积极踊跃举手参与,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到什么是家庭暴力以及如何预防家庭暴力的侵害,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爱ta护家”的种子。燕子矶街道太平村社区妇联联合燕子矶中心小学 、子本天成社会组织与辖区内的亲子家庭共同开展“橙”为你的力量,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幸福家庭”反家暴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宣传片、张贴宣传横幅、开展趣味游戏等方式,向亲子家庭普及反家暴法律知识,推动和谐家庭关系的构建,进一步提高了“三全”家庭教育的亲子家庭成员的反家暴意识,增强了妇女、儿童面对家暴时的应对能力。

(栖霞区司法局 栖霞区妇联)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