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四个一”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12-08 14:16:00  来源:法润江苏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浦口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积极开展“四个一”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一场趣味知识讲座。邀请浦口区“宪法”宣讲团成员,通过图文互动、有奖竞答等方式向星甸小学130名学生生动诠释了宪法的地位、宪法的内涵、国家宪法日的由来以及宪法与我们现实生活的联系,呼吁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公民。同时,通过开展助学帮困活动,为家庭困难的学生生活上缓解压力,精神上给予鼓励,传播法治正能量。

二是举办一场法治文艺演出。联合区宣传部、“月月红演唱队”,共同举办“与宪法相伴 与德法同行”法治文艺演出。演出成员自编自导,将晦涩难懂的法理知识转化为“大白话”,把“法律说教”变成有趣的“歌曲小调”,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乐于倾听,真正让宪法精神走进村社,走近群众,营造全员学法守法的法治氛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法律咨询,发放民法典与宪法宣传册400余份。

三是参加一轮餐饮联合执法。在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关键时期,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协调、各方联合”的原则,跟随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迎查责任清单,严查责任区内小餐饮和食杂店,对检查中脏、乱、差以及达不到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店铺令其限期整改,屡教不改者依法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并同步宣传食品安全投诉举报途径,凝聚起全员“创城”的强大合力。

四是开设一期模拟法庭活动。与辖区社会组织合作,聚焦“校园暴力”,精心改编出一部模拟法庭剧本。在志愿者的指引下,10名儿童分别扮演原告、被告、公诉人、律师、检察官等角色,陈述案情、开展辩论、进行宣判。有别于传统的灌输式普法,“体验式”教育活动更加立体、直观地展现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引导青少年初步了解宪法知识,通过实践感知生活中的法,初步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