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司法局三措并举筑牢安全屏障
2022-06-24 11:29:00  来源:法润江苏

建邺区司法局紧扣法治护航安全生产总目标,聚力责任落实、聚焦预防机制、聚细安全生产,融合执法监督、法律服务、普法教育三角力量,为企业安全生产筑牢法治防线。


一是深化普法宣传,压实责任意识。深化“法企共建”,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项宣传,“百名律师团”成员深入校园、企业、工地,加大对经营管理人员和师生员工的普法宣传,释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违反规定导致的后果,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援助案件。今年以来,共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宣讲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35条,法治讲座活动8场次。

二是开展法律服务,助企纾困解难。结合“法企同行”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员向企业释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违反规定导致的后果;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向居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应知应会知识,提高群众源头防范意识;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援助案件;发挥区非诉服务中心作用,运用调解、复议、公证等手段,积极化解安全生产矛盾纠纷。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规范管理。通过清理整顿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邀请区政府执法监督员现场检查等监督方式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实现执法全透明、过程全留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将涉企安全生产行政行为纳入法制审核范围,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查1件,清理整顿与第三方公司签订的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合同)2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3件。

建邺区司法局 徐丹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