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笋芽法学堂”开展多元普法
2022-08-04 09:4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2021年,雨花台区成立了“笋芽法学堂”,旨在为社区内学龄儿童提供法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日前,“笋芽法学堂”组织20名学龄儿童,来到雨花台区铁心桥人民法庭体验多元普法。通过模拟庭审、反诈骗知识竞答、共创宣传标语等互动方式,零距离感受法庭文化,接受有温度的法治教育。

一是“沉浸式”体验,参与模拟法庭庭审。铁心桥法庭的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民事法庭与刑事法庭的区别,以及其庭审流程,孩子们以“守住英雄烈士安息地,保护爱国主义活教材”为主题,真实体验了一次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当事人等庭审角色,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正公平,引导孩子们要崇尚英雄、传承英烈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二是“互动式”竞赛,普及反诈防骗知识。组织大家观看反诈骗公益宣传短片,让大家了解了反诈骗知识,针对学龄儿童求知欲强、好奇心重、喜欢挑战的特点,开展“反诈骗知识竞赛”,根据日常生活中可能遭遇的诈骗场景精心设计答题,鼓励大家联想更多贴近自身生活的套路情境,增强青少年的安全辨别能力,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提高了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及反诈骗技能。

三是“主题式”展示,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参加现场活动的小朋友们根据近期社区组织的安全教育、反诈骗课堂、未成年人保护讲座、心理健康交流等暑期法治活动,通过绘画、文字和普法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将被动灌输式学法变为主动学习式学法,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学法的积极性,让他们对“学好法律明是非,依法维权不吃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来源:雨花台区司法局 单晶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