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解锁暑期新玩法博物馆里看税法
2022-08-18 09:47:00  来源:法润江苏

“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这辆汉朝时期的青铜车马,后面车厢比较大,显然不是战车,而是用于载人装货的。最早的车船税始于汉代,一匹‘马力’的民用车交税120钱,商业用车则加倍。那么你们知道现在爸爸妈妈的私家车怎么交税的呢?现在啊,还有新的优惠政策,想一想,一会儿我们在研学课堂上公布答案……”南京税收博物馆的讲解员小凡引导同学们边看文物边探究生活中的税收课题。

为满足中小学生暑期活动的多元化需求,激发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探秘的兴趣,普及日常生活中的税法知识,南京税收博物馆邀约建邺区税务局普法志愿服务团队联合开发了“税收与我们的生活”研学课程,开展博物馆里的趣味研学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探究文物背后的税史文化,探寻日常生活中的税收知识。

“这是战国时期的‘鄂君启金节’,是楚怀王颁发给鄂君启运输货物的免税通行证,1957年出土于安徽寿县,它的形状像劈开的竹节,所以又称‘节’,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免税通行证。这个‘鄂君启金节’还曾被选用在安徽历史高考卷中。”建邺区税务局普法志愿者潘筱雅引导学生探究文物背后的奥秘。他们将税收普法知识点与中学政治和历史课程中的税收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中小学生的认知水平。

“我很喜欢研究历史、参观各种博物馆,曾经读到过一些关于古代赋税的片段,今天的参观把我看过的这些故事都串联起来了,让我对中国税收历史有了更深更全面的理解,很有收获!”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二年级的朱亦石同学感慨道。

参观后,普法志愿者在多媒体互动厅组织学生们开展了“税收与我们的生活”课题研学活动,由“税”字解析展开,从说文解字、古代税收名称演变、文物赏析等角度回顾了中国税收历史,通过列举身边的税收、观看趣味税法动漫和有奖竞答等探究式互动课程,逐步了解和熟悉日常生活中的税收基本知识,让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玩。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答题,积极互动,在一问一答中加深对税法知识的理解。

“税收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的税法教育平台,暑期研学营活动也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兼具了趣味性和知识性,孩子们能在参观、互动、游戏中了解生活中的税收知识,丰富了我们学校普法教育内容,通过引导学税、护税、宣税,将税法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逐渐生根发芽。”玄武高级中学丁蕾老师说。

据悉,今年暑期,南京税收博物馆根据南京市“宁育未来 童乐一夏”活动的统一部署要求,已经举办13场城市管理类主题研学营,创作拍摄了“云游博物馆”系列研学短视频,并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推广。南京税收博物馆馆长谢寒生表示:“博物馆是感知历史、增长见闻、学习知识的大学校,这里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理应成为家庭与学校教育的延伸,肩负着文化传承的使命。我们希望以税收博物馆为平台,举办各类特色暑期研学活动,让税收文化深入孩子们内心,进而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依法诚信纳税。”

南京税收博物馆 南京市法宣办 潘筱雅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