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六举措”守好农村老年人防疫第一线
2020-02-21 09:47:00  来源:法润江苏

农村地区相较于城市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尤其是老年群体。为此常熟市实施“广宣传”“送服务”“创节目”三项宣传措施,配合“蹲点管”“流动劝”“互监督”三项管理措施,坚决守好农村老年人防疫第一线。

一、“广宣传”让老年人看得到。在村委会、村主要出入口、菜场、超市等老年人经常活动点,挂横幅、贴海报、发公告,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情况及知识要点,加强针对老年人的宣传和舆论引导。

二、“送服务”让老年人懂自护。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家庭防护手册》等宣传资料,由疫情防控宣传志愿队伍入户分发。志愿者入户走访辖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向老年人发放健康宣传小礼包,逐项解读政策措施和防疫知识。为高龄老人送口罩并告知口罩正确佩戴方式,提高其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三、“创节目”让老年人乐生活。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关闭,老年人文化生活单调等问题,自编自创《新型肺炎防治工作宣传语随想(常熟话版)》、弹词开篇《众志成城抗疫情》等作品,在居住区周边等区域使用广播循环播放,既传播了防疫知识,又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四、“蹲点管”让老年人少聚集。老年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菜市场、超市、公园广场是老年人最容易聚集的活动场所。为减少老年人聚集,自2月4日起,启动机关工作人员下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农村蹲点管理,减少人员聚集。

五、“流动劝”让老年人少交流。针对老年人喜欢晒太阳、喜欢聊天等情况,各村依托志愿者,不定时开展每天不少于2次的“乡风文明志愿岗”流动巡查志愿服务,劝导广大老年人居家晒太阳,少外出不聚集。

六、“互监督”让老年人少出门。各村发挥乡贤、党员、村民骨干等队伍,以点带面倡导树立“不出门、勤洗手、 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行动,相互监督。

常熟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