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浏河宣讲《民法典》助力“民主决策日”暨“政社互动”面对面活动
2020-07-16 09:5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强各村(社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近日,浏河镇各村(社区)分别开展2020年度第二个“民主决策日”暨“政社互动”面对面活动。退役军人、社保、司法、民政、计生、残联等职能部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志愿服务队、心桥服务社参与了该活动。

活动前,为便于开展宣传,搭配市普法办、司法局下发的“太仓市市民学法手册”,司法所将编制的“身边的法律小常识”“惠企利民涉疫法律实务手册”“疫情防控德法练习簿”以及法治环保袋、法治围裙等宣传品逐个成套装袋运抵现场。与各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道有序发放了关于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一盔一带以及各部门服务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方面的各类法治宣传品千余份。

活动中,村(居)民代表听取和审议上半年工作总结财务报告及下半年工作打算,讨论决定了涉及村(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现场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对群众提出的疑问、难题当场进行解答,并主动收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告知阐释和宣传各项惠民政策。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各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前来用方言开展《民法典》相关法律常识宣讲,从民法典附则第一千二百六十条关于该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同时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旧法同时废止讲起,结合生活实际对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7编的特色亮点做扼要介绍。

为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省委宣传部、省法宣办、省司法厅向全省发出“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倡议,浏河镇以“民主决策日”暨“政社互动”面对面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民法典宣教工作,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欢迎。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