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三优三到位”助推政府法律顾问当好法治参谋
2024-03-12 10:13:00  来源:法润江苏

昆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整合政府法律顾问资源,积极引导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法律顾问服务保障政府决策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

一是优化顾问体系,资源配置到位。坚持优选优聘,以公开遴选方式选拔15名来自法学研究、法律实践一线的执业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任期为3年,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实行分类选拔,针对近年来法律事务数量不断增长、类型日益多样等情况,进一步拓展法律顾问的专业分布,注重选拔在经济金融、城乡规划与建设、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土地管理等方面有经验特长的专家,提升履职的精细化水平。扩大覆盖范围,推动市镇两级全面壮大法律顾问队伍。目前,全市27个部门及11个区镇均实现100%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其中,部门共聘请法律顾问36家,区镇共聘请法律顾问47家,为法治昆山建设“提档升级”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二是优化工作模式,服务效能到位。充分发挥好“外脑”智囊团作用,不断拓宽律师建言献策渠道,运用“嵌入式”“常态化”“成果化”的工作方式,推动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案件办理、信访事项、规范性文件起草及有关合同的洽谈签订等重大项目,并提出专业性的法律意见,从源头上把好法律关,最大程度降低决策风险。截至目前,市政府法律顾问共参与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5件、重大行政决策6件,参与各类法律问题研究协调50次,包括政府合同审核、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督查等活动,充分“盘活”法律服务资源,真正做到“顾而有问、顾而有效”。

三是优化考核机制,监督管理到位。完善法律顾问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昆山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要求,由专业评审人员对法律顾问履职情况进行年度综合评价,根据政府法律顾问服务过程中履职、守纪等情形设置任务指标,进一步细化管理、量化考核,形成以服务质效为导向的标准化监督管理模式,实现政府法律顾问精细化管理。考核实行报表制,由基础项和绩效两部分组成。基础项主要从履行职责、工作纪律、执业规范等方面来评定,绩效项根据法律顾问年度总体工作频次来确定,形成多方综合评价体系,以“看得见”的方式客观评价法律顾问的工作实效,不断提升法律顾问履职责任意识和服务质量。

昆山市司法局 栾金梅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