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三强化”提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质效
2024-03-21 12:2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非法集资、养老诈骗和非法金融放贷的防范意识与辨别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姑苏区加强组织,精心部署,采取“三强化”举措,广泛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宣传合力。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区法宣办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纳入1月、2月普法重点,发动各普法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宣传。区法院、区检察院深入社区组织集中讲座,通过分析近年来重点领域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区市场监管局走进沿街商铺,发放宣传单页500余份,对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手段进行警示。区人社局、区民卫局、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在火车站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帮扶等服务的同时,向群众揭示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和社会危害。

二是强化普法方式,提升宣传质效。发动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力量走街串巷,重点针对老年群体、返乡务工人员、大学生等群体,以现场解答的形式普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揭示非法集资、养老诈骗和非法金融放贷的欺骗性、危害性。结合春节、元宵传统节日,将普法宣传融入游园会、灯会等地方特色活动,通过送法治春联、法治趣味答题、猜法治灯谜等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法治的熏陶,自觉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强化网络普法,营造宣传氛围。以街道司法所为扎口,以电子宣传屏为载体平台,滚动播出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和宣传口号,揭露非法集资骗局,方便群众了解新发高发诈骗手段,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享法姑苏”微信公众号、姑苏检察发布、169个“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及时推送法律资讯、法治动漫、法治微视频等,重点宣传法律政策、金融知识、投资风险警示等内容,不断提升宣传影响力,增强群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思想意识。

姑苏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