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四聚焦”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走深走实
2024-03-25 10:47:00  来源:法润江苏

姑苏区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采取“四聚焦”举措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持续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

一是聚焦普法责任,凝聚宣传合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纳入年度普法工作清单,联动各普法成员单位,发挥职能开展普法活动。3月15日,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等38家成员单位,围绕2024年中消协“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咨询服务。活动包含《消保法》《省消保条例》法律法规宣传,科学消费知识普及等。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消费者咨询近150个,并提供商品免费监测和维修等多项惠民服务。

二是聚焦重点群体,提升普法精度。对百年老字号、餐饮、宾馆、服装、民宿等企业和商户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强化日常管控与排查,确保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由法官、律师等组成志愿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及时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对企业日常经营中可能出现的消费者维权法律风险进行提示。联合街道社区组织“送知识送法律送服务”活动。聚焦未成年消费者、老年消费者等重点人群,围绕老年消费、直播带货、食品安全、大数据“杀熟”等热点问题,采取悬挂标语横幅、展示宣传展板、演绎故事小品等“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居民理性消费、正确维权。

三是聚焦线上宣传,打造普法矩阵。发挥新媒体宣传矩阵作用,依托“姑苏发布”“享法姑苏”“姑苏市场监管”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消费提示、典型案例,通报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真实反映一线消费维权动态。在轨交、公交动视和户外大屏循环播放《谷小轩说消费》系列动漫片,邀请法官走进苏州交通广播开展“云端”普法,以生动通俗的语言和专业严谨的分析,普及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和消费者享有的权利,传播科学、合理、文明的消费观念。

四是聚焦“零距离”服务,提升维权实效。发挥基层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组织“法律明白人”、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消费纠纷排查,进一步扩大消费者意见反映渠道,通过主动介入,快速解决消费纠纷。依托消费纠纷化解“共享法庭”和“姑苏消费解纷码”平台,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司法服务。以一块屏、一根线、一体化为居民提供咨询、调解、诉讼、普法等服务,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数据共享、就近调解,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

姑苏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