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三健全”提升法律助企质效
2024-03-28 11:04:00  来源:法润江苏

姑苏区司法局聚焦企业法律需求,采取“三健全”举措持续推进助企法律服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升法律助企质效。

一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机制。结合辖区企业自身特点,从规模大小、服务类型等方面将企业进行分类整理,梳理各类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定制针对性法治服务方案。研发“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块产品,开展助企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助法律咨询、助法治宣传、助合同审查、助法治体检、助建章立制、助纠纷调解等“六助”法律服务,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和规避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升级推出苏城存证APP3.0版,优化新增录屏取证、文件存管、律师服务等功能,为数据存管、证据固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助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二是健全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用工管理、工资发放、合同履行、租赁等方面矛盾纠纷高发多发领域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及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涉企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对于一般性涉企矛盾纠纷,依托商会调解组织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化解合同、劳资等案情简单、影响不大的常见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涉及人数多、影响面大、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疑难复杂纠纷,迅速联合公安、信访、法院等部门建立化解平台,通过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共同研究处置方案,促进矛盾妥善化解。

三是健全执法普法深度融合机制。针对市场管理主体在行政执法中的不规范甚至违法行为,通过聘请组建营商环境观察团,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会议等方式,强化对市场管理主体的执法监督管理。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对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的执法进行专项监督。开展律师驻队项目,选派资深律师随队指导执法行为、审查执法法律文书,有效防止行政执法中违法行为。

姑苏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