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三举措”助力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4-03-28 14:4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法治意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太仓市围绕“践行诚信理念 激发消费活力”宣传主题,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用法治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一是全面宣传,营造活力氛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宣传法律法规,帮助农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增强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识假辨假能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联合相关部门、各地司法所组织消费维权宣传系列活动,深入乡村、社区、校园、景区、商圈、农贸市场等地,通过邀请律师开展公益讲座、执法人员现场宣讲、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权益维护途径、食品安全、网络消费安全等法律知识,引导市民依法维权,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诚信经营,强化法治意识。市烟草专卖局开展直播普法活动,结合热点问题解读、生活案例剖析等方式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全市零售户送去满满的“法律干货”,获得三千余次点赞。城厢司法所发动商圈微网格长、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人群力量,通过“一带多”“点成片”集聚发展,聚焦餐饮、服装、零售等经营门店,围绕诚实信用原则,向商户和消费者发放学法手册、法律读本、法律援助环保袋等宣传品,提升“经营者”法治意识,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沙溪司法所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讲座,指导企业经营者遵守市场经济、经营管理和劳动用工相关法律法规,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三是放心消费,保障合法权益。通过走访调研消费者、商户、家装相关行业协会,根据消费纠纷类别,聘请专职调解员和技术专家,成立太仓市家装建材家居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增强家装建材家居领域消费纠纷的调解力量。娄东司法所在万达广场设立“基层法治观察点”,广泛听取商户、消费者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城厢司法所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3.15”专场微课,围绕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法律内容,从外卖员“取餐”“配送”“送达”等多个关键“时间点”入手,结合外卖员“自身”权益保障与顾客“他人”消费保障,以案释法,层层递进,进一步提升外卖员法治意识,在“路上”保障自身及消费者合法权益。

太仓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