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掀起“一带一盔”宣传高潮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2020-06-04 16:43:00  来源:法润江苏

事故预防,宣传先行。为了更好发挥交通安全宣传在预防事故中前置作用,连日来,常州市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一盔一带”为主题的地毯式宣传活动,全力助推“一盔一带”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利用大型公益活动集中开展宣传。5月16日上午,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市快递行业、外卖行业、代驾行业等共300多名代表,在人民公园组织开展“生命宝贵•幸‘盔’有你”文明交通公益宣传启动仪式。期间,为各行各业代表发放安全头盔500余只,相关代表发出骑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倡议,并举行了文明交通有奖知识竞答。

二是依托社会面宣传阵地开展宣传。组织警力制作拍摄“一盔一带”宣传短视频,通过户外大屏、公交车车载电视等载体滚动播放;梳理主题标语,通过LED滚动字幕、粘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全面掀起“一盔一带”宣传热潮。

三是联动新闻媒体开展宣传。以《小头盔 大安全》为主题,通过常州电视台社会写真“婧观察”栏目开展政策宣讲。发挥“常州公安微警务”“平安常州”“常州交警”“常州车管所”“常州司法行政”等微信和微博新媒平台作用,专门制作“安全头盔戴不戴?蜀黍用两起事故告诉你!我们可以这样做!”“如何选购质量合格的安全头盔?”系列微文20余条,进行精准推送宣传,并利用警方“双微”平台开展“生命宝贵 · 幸‘盔’有你” 全民有奖答题挑战赛。同时,联动《常州日报》《化龙巷》等地方媒体转发推送,总阅读量超过两百万。

四是走进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组织民警走进企业、商场等重点场所,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发放宣传材料,深入宣传电动车驾驶员不戴头盔的危害,分析讲解典型事故案例,督促企业为驾驶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的员工购置头盔。

五是深入社区和农村集中宣讲。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农村,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现场说法等方式,面对面地向过往村民着重讲解了驾乘车辆系好安全带和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和使用安全带,引导驾驶人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出行时,自觉戴好安全头盔。

六是立足人员密集地段开展宣传。民警在辖区重点路段、重要路口,向过往车辆及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发生交通事故时,系安全带与不系安全带、规范戴头盔与不戴头盔所带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利用音箱循环对“一盔一带"相关规定进行宣讲。同时,民警对在路面执勤中发现的驾驶人、乘车人未系安全带、未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耐心教育劝导,及时督促改正,切实提高安全带和安全头盔的使用率。

(常州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