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2020-07-27 09:12:00  来源:法润江苏

7月23日,常州市市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年初以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一步深化对民法典颁布实施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立法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克希教授受邀作专题讲座。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各部委办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学习。

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中,刘克希教授从《民法典》起草颁布的背景和意义,增删改设的条款、规定以及背后的原因,对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影响等方面,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读和阐述,并结合法治建设的实际,对常州市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实践针对性。

就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和全面贯彻实施,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依法治市水平,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把法治常州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引领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提出,要坚持政治性,把握着力点,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各地、各单位要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学习民法典系列活动,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扩大学习范围,分类分级、线上线下、点面结合,迅速兴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民法典在常州全面有效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法治思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切实发挥示范作用。

要立足人民性,突出关键点,在普及宣传上见实效。要把民法典普法作为今年“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紧密结合常州实际,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要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创新方法手段载体,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解读和普及力度,生动鲜活讲述民法典故事,深入宣传全市学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实际行动,使民法典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融入日常生活,成为日常行为规范,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要聚焦实践性,抓实落脚点,在贯彻落实上见行动。要切实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不折不扣推动民法典在常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以保护人民权利、增进人民福祉为最终落脚点,坚持学以致用,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全面发力,贯彻落实好民法典的各项规定,维护民法典的法律权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结合常州实际,统筹抓好全市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各级政府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检查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司法机关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提高民事案件的审判水平和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高校、研究机构、法学会等要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强大合力。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