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多策宣传推动民法典深入民心
2020-08-14 09:1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确保民法典顺利实施。连日来,溧阳市司法局以开展民法典“千场巡回宣讲”活动为契机,多策并举,高效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面、影响力,努力营造学习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系列讲解用真心。由市司法局精心选调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专业能力过硬、有较强服务意识的党员律师和公检法司等法律从业人员,组成民法典宣讲团。联合多部门把民法典宣传与“法律十进”活动有机结合,深入村(居)、学校、企业等地,向社区居民、在校学生、党员干部、企业家等讲授民法典编撰的总体情况、出台的重要意义、条文的法律适用范围,详解民法典编纂的进程、基本思路、立法体例与立法技术,民法典各分编的新规、亮点等,解答民法典相关法律咨询。向市民赠送民法典读本、发放相关普法资料13000余份,解答企业群众法律咨询23000余人,举办“民法典大讲堂”30余场次,讲解案例100余件。

融合宣讲下真功。强化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积极创作民法典宣传产品,为媒体公益普法提供鲜活素材。通过以案释法、套餐普法、融合宣法、‘云端’学法等方式,依托传统媒体、新媒体、户外媒体等,用灵活生动的形式把民法典条文播撒百姓心间。聚焦民法典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政府治理水平提升”“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理念”等核心要义,推行民法典融合宣传“全屏计划”,全市700多辆公交车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法典内容,实现民法典宣传公交电视、车站大屏、出租车显示屏等显示终端全覆盖。借助全市219个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由130余名法律顾问从“线下”走向“云端”,形成 “键对键”“点对点”民法典宣传模式。

联动宣讲出实招。发动全市300余名网格员参与民法典培训。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引领作用。自编自创《民法典颂·三字歌》,邀请溧阳市锡剧团,将民法典元素融入地方锡剧,创作排练锡剧作品音诗画《盛世之治·民法典》,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民法典熏陶。以民法典各编为基础,编写通俗易懂的《民法典365问》。向全市70多个路长制单位发放了民法典宣传册及普法产品,组织700多名普法志愿者在参与“路长制”巡逻时,给沿街7000多家商户发放《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民法典365问》口袋书,向商户普及民法典常识。

来源:溧阳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