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法院:执法普法多措并举 普法学法卓有成效
2020-10-19 10:2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七五”普法期间,金坛区人民法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业务学习培养锻造普法骨干队伍,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突出普法工作重点,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全区形成了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业务学习,提升队伍建设。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在审判各类案件的同时,肩负着普及法律法规的职责。为确保各类普法工作能够扎实有序推进,金坛法院采取开办讲座、召开学习会议等形式引导全院干警学习,不断提高法官队伍办案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努力培养锻造一支高素质的普法骨干队伍。

送法上门,紧贴社会热点。注重推进重要地点的普法活动,如社区、校园、景区、图书馆等。通过普法宣传,帮助特定人群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近年来,该院多名法官通过法律专题讲座、法制报告会、校园模拟法庭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将法律条文与真实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为广大市民讲解法律知识。

注重推进重要节点的普法活动,安排普法人员进入街道、社区以及广场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进行普法宣传,并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如:每年“3.15”期间开展消费者维权宣传、“6.26”禁毒日前后对毒品案件集中公开宣判,进行禁毒宣传等。

以案释法,活用身边案例。普法宣传除了“送出去,还要“走进来。“七五”普法期间,金坛法院广泛邀请全区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进行普法教育。

积极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零距离感受司法,办案法官会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做好答疑解惑、以案释法工作。积极采用庭审直播公开的方式,加强司法公开力度,选取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具有普法宣传意义的典型案件,以图文登报、视频上网等方式及时公开庭审过程。

创新形式,打造各类普法平台。“七五”普法期间,金坛法院借力传统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做好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常州电视台及金坛电视台的案例报道工作。其中,自2014年6月起,我区政法系统联合金坛电视台推出普法类电视栏目《法在身边》,每周一期,目前已播出328期。金坛法院多名法官应邀走进金坛电视台《法在身边》栏目演播室、电台直播间,向广大市民释案说法,促进了普法工作更好开展。

在做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金坛法院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账号,运用新媒体发布典型案例、工作举措、司法公开等消息。目前微信公众号已发布各类消息1150余条,累计点击量超过45万次。

金坛区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