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四联”举措法治护航安全生产
2020-04-02 09:40: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惠山区深入开展“法企同行”行动,按照部门联动、隐患联查、阵地联播、制度联建等举措,打牢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部门联动,压实责任。制定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将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内容纳入年度普法项目清单,推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各部门把安全生产执法、治理、整治行动同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区应急局、区司法局、区总工会扎实开展反“三违”专项治理行动、农民工学法专项活动、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大力培塑企业安全生产法治文化。

二是隐患联查,一线督导。区委领导带头深入各镇(街道)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持续抓好“三合一”场所整治回头看等工作,区司法局与公安分局联合推出“金盾保平安、进企送服务”企业走访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成立企业对接联络员队伍,挂钩企业安全防控检查督导,指导企业制定完善体温检测、“锡康码”扫码验证、厂区消杀等内部疫情防控制度,压紧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阵地联播,浓厚氛围。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桃娃春播-法润惠山”、“惠山应急竭诚为民”微信公众号、智慧楼宇门禁机、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发布安全生产“四不伤害”24条铁律、“警钟长鸣”故事回头看等内容, 并通过创作企业要格外防止20种“危险人”的漫画,成立违法违规企业停产整顿曝光台,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等形式,在全社会形成开展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四是制度联建,创新举措。各级党委(党组)将安全生产有关法规、规定纳入中心组学法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培训、警示教育、旁听庭审等活动。在全区推广“岗前晨会”,在岗前把安全规章、操作规程、作业要求、劳动防护等内容进行再学习、再强调,点滴养成反“三违”习惯。制定专职安全员管理办法,从政治操守、工作纪律、业务素质、生活作风和廉政效能五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实行考核淘汰。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