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三举措推进民法典宣传
2020-07-01 10:40: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宜兴市司法局精心组织,切实推动《民法典》学习和宣传贯彻,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一是“联动”合作进社区,培育学法风尚。6月30日,联动公安、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组织普法志愿者到菜场、车站等人流集中地方,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海报、横幅,发放法治资料和小礼品,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主题广告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学习了解《民法典》。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张俊东律师还现场“摆摊”,向来往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畅通普法宣传“最后一米”。

二是“双线”宣传进乡村,延伸基层群体。拓宽学习渠道,线上和线下结合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线下,印制《民法典》宣传挂画、折页,发放到各村、张贴到各组,以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形式向人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法治理念和新增的各类法律条文。线上,依托各村“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渠道宣传《民法典》,定期推送婚姻家庭、高空抛物等民生热点知识,并邀请法律顾问进微信群,就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法律需求及时解答和回应,定期发布以案释法经典案例,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三是“笔尖”普法进学校,护航新生力量。开展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首先是通过黑板报、主题班会、法治书籍等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让学生知晓《民法典》基本内容及其重要价值。其次,在杨巷小学、新芳小学举办“我与民法典”漫画征集活动,让学生全程参与学法过程,用画笔充分展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通过对《民法典》的系列学习,同学们增强了对法律的了解,培养起对社会民生的关注和参与。本次漫画活动,共收到30余幅优秀作品,下一阶段,将在全校范围内展出,充实课余学习和生活。

谈伟

编辑:厉欣